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1-07 18:56:27

青少年自殺及企圖自殺個案按年增一倍 學者籲學校家長關心青少年

分享:
青少年自殺及企圖自殺個案按年增一倍 學者籲學校家長關心青少年 (李朗僑攝)

青少年自殺及企圖自殺個案按年增一倍 學者籲學校家長關心青少年 (李朗僑攝)

近期接連發生青少年輕生事件,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數據顥示,今年8至10月期間,有22宗涉及18歲以下人士或大專學生自殺及企圖自殺個案的新聞報道,去年同期11宗同類個案多一倍,情況令人擔心和不安,青少年精神健康須要關注。專家表示,現象與疫情後重返校園,未必能適應學業及朋輩關係有關,呼籲學校應該在將近的考試高峰期減輕考試及學習壓力,家長應多留意子女情緒和行為變化,不要把校園競爭帶入家中。

Ad Block

港大聯合香港明愛、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青年協會、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及聖雅各福群會於今日(7日)回應最近學生自殺個案急升情況。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總主任陳偉良指,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 嗡」和網上青年支援隊,本年求助個案明顯增加,由2月至4月的逾一萬六千宗,於5月至7月升至一萬九千多宗,上升19%;其中學生及大學生比例分別佔10%及9%,5至10月平均每月收到超過6,500人次的青少年求助,有418個案屬高危(表明有輕生念頭)。

青少困擾問題首位為學業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解釋,青少決定輕生是由不同因素所致,他們受困擾的問題依次是學業、家庭及人際關係,因素會互相影響,但亦可以互相幫助,有助防止輕生個案繼續增加,「唔係要等佢哋病咗先帶去睇醫生,係要防止佢哋成為服務對象!」

葉兆輝又指,學生在疫情後重返校園,未必能適應學業及朋輩關係發展,加上在移民潮下,熟悉的朋友及老師移民,亦會增加學生壓力;且社交媒體上不乏輕生事件的相關資訊,青年長期接觸或會受其影響,「令不正常化為平常」,他呼籲社交媒體使用者避免分享輕身相關資訊。

(左起)葉兆輝、陳偉良及薜朗天。(李朗僑攝)

(左起)葉兆輝、陳偉良及薜朗天。(李朗僑攝)

求助是一種勇氣的表現

陳偉良亦補充,學校應該採取措施減輕考試及學習壓力,並投放更多資源,照顧學生的精神健康。他又鼓勵青少年遇到情緒困擾時要向人求助,「求助是一種勇氣的表現」,而政府就應該加大力度和增加資源,支援學校處理學生的精神健康問題。

留意子女飲食、睡眠習慣

另外,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教育心理專家薜朗天亦提醒家長,多留意子女情緒和行為變化,不要把校園競爭帶入家中;如子女有表露輕生念頭、準備遺書,或在飲食、睡眠習慣上有突然的大改變,便要多加留意,並給予關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