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3 22:47:24

非華語學生多渠道提升中文 主動加強聽寫讀默練習

分享:
非華語學生提升中文能力 主動加強聽寫讀默練習

前排右一、二為分享學生杜同學及Peter;後排左五為陳義飛、左九為胡健民。(楊紀悠攝)

中文對於部分華語學生已是難學難精,甚少接觸中文的非華語學生或更難懂如何掌握箇中學習方法。新家園協會服務總監陳義飛指,非華語學生主要面對缺乏學習中文環境的問題,因在家中皆以各自家鄉話或英語溝通;而且廣東話有九個聲調亦加大他們讀寫的難度。該會早前舉行第三屆「飛躍非華語小學生中文學習獎勵計劃」,當中得獎者、讀小五的Peter稱,為彌補以前少接觸中文的不足,他會於課餘時間抽空聽中文課文的錄音、朗讀中文文章和默寫中文字,並閱讀中文書籍如《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以精進中文能力。

另一位得獎者杜同學在英文小學選讀華語班,她除主動將自己沈浸在華語環境外,亦參加許多與中文有關比賽,如校際朗誦節、中文繪本故事創作比賽,以及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文廣播劇比賽;這些經歷都提升了她的中文水平、興趣和認識。她亦鼓勵非華語學生「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可多參加中文比賽,於各方面多接觸中文,將獲益良多。

Ad Block

中文程度低致職業選擇有限

根據政府《2016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報告,每三個南亞裔兒童(18歲以下)就有一個處於貧窮,遠高於香港整體兒童的貧窮率(17.2%)。陳義飛稱,中文程度低容易影響非華語學生其他科目的成績,令整體學業欠佳,致選擇職業受限。

新家園協會舉辦是次學習獎勵計劃,鼓勵非華語小學生學習中文改變命運,計劃今日舉行頒獎典禮,嘉許112名獲得「中文傑出表現獎」和57名獲得「中文飛躍進步獎」的非華語學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建民亦表示,學好中文能在香港以至大灣區發展,商機無限,並能為未來事業打好穩固的基礎,十分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