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9 11:55:00

「香江第一健筆」林行止宣布《信報》專欄擱筆

分享: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宣布停寫《信報》專欄。(資料圖片)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宣布停寫《信報》專欄。(資料圖片)

有「香江第一健筆」之稱、《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宣布停寫約24年的《信報》專欄。

林行止今天以題為《制度有異股市殊途  嚴守法度港股永生》在《信報》專欄中加插小題向讀者道別,並向《信報》的編輯和員工道謝。他說自己在《信報》不同崗位工作了48年27天,形容道別是「在健康條件尚可,在大環境仍有選擇自由之下作出的自由選擇」,自己在「過去近半世紀能暢所欲言,直敍胸懷,但願往後亦能舒心適意過日子」。

指香港市場已與自由市場失聯

在談論港股及股市方面,林行止指「世局已變,以美國為主,奉行自由市場的資本國家股市」,跟曾經是「最自由放任」的香港市場已經「失聯」,認為「主因大家心裏明白」,是「政府有形之手間接介入市場」。他認為,西方市場長期必然是上揚,但這一切已同香港「脫鈎」。

他又以北京整頓掌握「大數據」的電商巨企,令香港及內地股市場應聲下跌為例,指這種「由上而下,不作公開諮詢、不理行業反應」的做法,即「所謂陷入『列寧主義陷阱』的施政」,已經成為香港股市的新常態,再加上中美交惡,印太地區局勢緊張,資金逃到長期向上的自由市場「可能性大於一切」,但只要證監機構仍能不受政治干預,港股仍然有可能健康發展,甚至在「數字人民幣」的成功運作下,別樹一幟。

Ad Block

原名林山木的林行止,於1973年與妻子等創辦《信報》,1973年至1996年末的24年,每天在信報撰寫《政經短評》,被譽為「香江第一健筆」,在1997年初他停寫社論,轉寫內容不局限於政治經濟的《林行止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