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8-11-14 14:00:00

眷村今昔大不同 台灣 澎湖

分享:
金龜頭炮台早就「人去炮空」,遺下一個個圓洞。

金龜頭炮台早就「人去炮空」,遺下一個個圓洞。

如果沒了水上活動,澎湖還有甚麼?上周去過有四世紀歷史的老村,今次我們再逛位於馬公西邊,金龜頭炮台旁的篤行十村。這個從日治時代到台灣光復期間、澎湖縣最早出現的眷村,從老舊的荒村變身成為食店、懷舊小舖、紀念館以至民宿的文青小區,讓大家看盡古老眷村的今昔。

文、圖:李兆祥(www.facebook.com/what.angus.sees)
鳴謝:立榮航空、
長榮航空、台灣觀光局

 

今天篤行十村的門面很時髦,看不出其歲月痕跡。

今天篤行十村的門面很時髦,看不出其歲月痕跡。

日治時期已漸成形
從金龜頭下車徒步到篤行十村村口,會見到不同的牆畫、裝飾,看似很時髦,但其實這村早在日治時代就出現,所以今天仍可見到部分日式建築。1895年日軍佔領澎湖,用上前清遺留的練兵場做駐紮地、建立部隊廳舍,成立「澎湖島要塞砲兵大隊」;二戰結束,國民政府駐軍澎湖,這裡就成為軍眷村落。現在村裡仍有幾座日式木建築,都改修成簡潔和式設計的小旅館。


商店咖啡館添生氣
篤行十村還有不少灰白石屋,部分成為小商店,有以古老車衣機造成餐桌,用乾花、盆栽布置成歐式農舍,懷舊味十足的咖啡小館;也有專賣特色沙冰、剉冰如檸檬冬瓜、仙人掌口味的等特飲,但最亮眼是門口「文青打卡位」的飲品店。此外,還有一所小店,零食、公仔、舊式收音機、綿羊仔電單車,都讓我們重返過去時空。

不過比較吸引我的,其實是不甚起眼的「張雨生故事館」。音樂才華橫溢卻英年早逝的張雨生,其實就在這眷村出生和成長,村內新復路2巷22號正是他童年時期的舊居,在縣政府整修下2009年5月正式對外開放成為了紀念館,展示品由家屬、歌迷、唱片公司等提供的有關物品,把他的生前事跡、音樂作品一一重新呈現出來,為他作出一個總結。

 

文青化的SELFIE打卡位是眷村一個強力的吸睛位置。 炮台早在清朝就已經存在,所以也特地展示當時的清兵模型。 張雨生故事館不怎起眼,卻滿載這位台灣樂壇傳奇人物的生平事跡。 日式老房子變成一個個廂房,讓遊客可以親身體驗村中生活。 因為臨近海邊,所以村內很多裝飾都跟海事有關,如這個以浮標造成的十二生肖飾品。

Info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在香港出生或1983年後曾到過台灣,可在網上免費自行申請簽證;如申請落地簽證須付300元新台幣,查詢:www.immigration.gov.tw
機票:乘長榮航空來回香港及澎湖,中途台北桃園機場出境,再前往松山機場坐立榮內陸航班去澎湖機場,網上預訂11月機票,約每位2,200港元起。網址:www.evaair.com
旅遊資訊:tour.penghu.gov.tw(澎湖縣政府旅遊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