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7-09-22 06:00:00

Hike~鬱鬱蔥蔥的橫七古道

分享:
古道

古道

Hike~以「爭秋奪暑」來形容今年9月的天氣,實不為過。雖然已過立秋,但日間氣溫動不動便是三十多度,天氣也十分悶熱。今日介紹一條樹林成蔭的行山短途路線——橫七古道,這是舊時上下七木橋與上下橫山腳四條村落之間的交通要道,方便村民往來沙頭角的墟市,一面接駁南涌,另一面接駁新娘潭與烏蛟騰。
 文:樂思 圖:樂思、學謙

 

尤德亭

尤德亭

照鏡潭瀑布

照鏡潭瀑布

從粉嶺火車站坐56K專線小巴到南涌下車,沿南涌的大馬路一直走到盡頭,便是衛奕信徑的終點。橫七古道是衛奕信徑(下簡稱衛徑)第十段的一部分,沿衛徑逆行1.5公里,會先經過尤德亭。尤德亭是香港唯一的雙八角亭,十分罕見,此處可欣賞南涌及鹿頸漁塘與田野及沙頭角海的平和景色。


再走 500米,便會到達下七木橋與上七木橋兩村的範圍,村落位置稍稍偏離古道,不妨入內看過究竟。沿路綠樹成蔭,任外面如何炎熱,走在古道上自有一陣清涼。上七木橋之後是橫山腳上村,兩者相距約1.5公里,再向前走是橫山腳下村,村內尚有陳氏祖祠及關帝廟,可供辨認。不過,屋頂已塌下多年,牆後雜草叢生。


七木橋與橫山腳原是客家村落,大概於康熙年間遷入,因為二戰之後香港工業起飛而農業式微,而該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村民出外謀生後便漸漸把祖居荒棄。當年祖輩辛苦建立的村落,現在只剩下幾道磚牆及田基,讓人感慨。


離開橫山腳下村不久,有一處岔口,接駁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往左走1公里多可至新娘潭及烏蛟騰,往右走4公里可以前往大尾督。若果時間、體力及食水都十分充裕,可以右轉往大尾督方向,然後登上八仙嶺向黃嶺及屏風山進發,欣賞雄偉的黃嶺及屏風山那險峻的懸崖,也可從山上眺望吐露港風光。不過,既然天氣還是悶熱,不如左轉前往觀賞新娘潭與照鏡潭,感受一下瀑布水流帶來的涼風,然後到烏蛟騰乘車離去。
 

尤德亭遠眺鹿頸及南涌

尤德亭遠眺鹿頸及南涌

路線:南涌→尤德亭→下七木橋→上七木橋→橫山腳上村→橫山腳下村→新娘潭→烏蛟騰 (8.6公里)
風景:3星   難度:2星
起點:專線小巴56K,由粉嶺火車站至鹿頸    終點:專線小巴20R,由烏蛟騰至大埔墟火車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