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5-26 18:15:31

生活冷知識|雪櫃結霜原因+溶雪方法大解碼 7個貼士助你解決問題!

分享:

雪櫃冰格結霜|結霜原因?如何溶雪?7個貼士助你解決雪櫃結霜問題!

在炎熱潮濕的夏天,當然要在雪櫃冰格儲備大量雪糕雪條消暑解熱。但如果家中雪櫃冰格因為結冰而難以打開,甚至已經積滿一層層厚厚的雪霜,到時不但增添日常煩惱,最終還會影響到雪櫃製冷的效能,加重電費負擔。不想每隔一段時間便得反覆為雪櫃冰格除霜?你便要留意以下幾個貼士!

冰格結霜原因和對策

1. 避免頻繁打開冰格、注意關緊雪櫃門

每次打開雪櫃門,外界的濕氣和熱空氣便會進入雪櫃內部。假如頻密地開關冰格,冷熱空氣產生作用,就會容易造成結冰結霜等問題。儘量減少打開雪櫃門的次數和時間,可以有效減少外界濕氣進入雪櫃。

2.設定適當溫度

冰格的適當溫度通常在-18°C至-20°C之間。如果溫度設定過高,冰箱內的濕氣便無法充分凝結,導致霧氣或雪霜容易存在於冰格中。

3.檢查門邊膠條,避免漏氣或密封不良

當雪櫃門邊的膠條出現老化、鬆弛等跡象時,便會導致冰格密封不良或漏氣,令外界濕氣滲透到雪櫃內部,凝結成霜。因此,雪櫃的密封膠條如有損壞及變形,便應及時更換,以保持冰格良好的密封狀態。

防止冰格結霜頭三招圖文解說:

4.定期清潔冰格內部,保持空氣流通

如果冰格內的食物儲存過多或堆放不當,會阻礙空氣流通,導致濕氣容易凝結成霜。因此,應盡量避免冷凍食物堆積過多,清理過期或不需要的食物,善用食物盒等整理不同形狀和大小食物等,為冰格留出更多空間。

5.檢查雪櫃排水口有否阻塞

排水口是否暢通會直接影響到冰格內部水分的排放,以及能否防止濕氣積聚成霜。雪櫃溫度設定過低、殘渣或異物堵塞及細菌過份繁殖等,都是造成出水阻塞的主要原因。因此,專家建議可利用飲管吸出污垢、或倒入溫水等確認排水口是否暢通。

防止冰格結霜後兩招圖文解說:

雪櫃除霜方法

假如雪櫃已經開始結霜,應趁雪霜仍未積厚時盡快處理,否則當雪霜越積越厚時,便會進一步增加處理的時間和難度。

1.使用熱毛巾或塑料刮刀清潔冰格

如果雪櫃只是結了層薄霜,程度不算嚴重,你可以用熱毛巾來擦拭冰格內部,也可以使用塑料刮刀輕輕刮除,就已經能快速地清除裏面的雪霜。

2.拔除電源,打開冷凍櫃門自然融雪

若果雪櫃冰格已結成一層厚冰,最好避免用硬物強行鑿冰。建議可按照以下步驟溶雪:

  • 冰格內的食物全部取出,拔除電源,把雪櫃門打開,讓霜或冰自然融化。

  • 可放置一些毛巾或盤子在底部,以收集冰水。

  • 當冰塊融化後,用毛巾擦拭冰箱內部。

  • 重新插上電源,等足夠預冷後便可將食物放回冷凍室。

記得如果以上方法皆無法解決結霜問題,便應諮詢專業的雪櫃維修技師進行檢修或維修。

雪櫃除霜兩式圖文解說:

Ad Block

原文刊登於 C9.達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