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23-10-03 10:30:00

同事扮Friend令你唔自在? 盤點6個乞人憎辦公室扮熟行為

分享:

同事扮Friend令你唔自在?盤點6個乞人憎辦公室扮熟行為

這幾年大家習慣在家工作,即使與同事見面也是隔住口罩,保留一份距離感。社會逐漸復常,打工仔可以與同事聚首一堂,大家的距離再次拉近,但是否距離愈近、愈親密就代表關係愈好呢?有沒有試過遇到過份「黐身」的同事,令你周身不自在?想深入了解你的私生活,嚇到你想辭職?小編集齊了以下6個令人討厭的辦公室「零距離」,並分享三大應對方法,讓你學識擊退麻煩同事。

文章由SEEK旗下領先的香港網上求職招聘平台JobsDB提供

1. 過份關心你的私生活  

與同事朝見口晚見面,除了討論公事,少不免會談論到自己的私人生活,透露一點生活細節的確可以增進同事間的友誼,但若果身邊同事經常問長問短,過份關心,就會令人反感。網民A小姐指出辦公室幾位「媽媽級」同事就對她事事好奇,經常關心她的感情狀況。有一次就有一位同事表示看到她的男友送她回家,然後就開始問她男友的職業、家境,甚至住的地方是租還是買!A小姐十分無奈,好想大喊一句:「關你們甚麼事呢?」究竟這是關心還是八卦?相信答案顯而易見。

2. 和你做「好」朋友  

有人不斷問你的私生活的確令人反感,但原來有人不斷想入侵你的私人空間,也同樣困擾。網民B小姐就分享,有同事在公事上常有合作,久而久之溝通多了,該位同事就愈來愈常找她。在午飯時間要求與她單獨食飯,下班時又會跟着一起走,甚至不分晝夜地訊息轟炸,總之用盡方法想成為B小姐的好朋友,但B小姐一點也不願意。只是一場同事又不可以與她斷絕來往,她非常苦惱:「我沒有要在這裏交什麼知心好友,為何不可以給我一點私人空間呢?」

同事扮Friend令你唔自在?盤點6個乞人憎辦公室扮熟行為

3. 有意無意八卦你的工作進度 

有些同事關心的就不是你的私人生活,而是你的工作。網民K先生就話曾經有位同事特別「關心」他的工作進度,會經常走到他的工作枱和他聊天,然後就會慣性地看他的電腦熒幕。有幾次K先生正在準備工作報告,該位同事就走到他旁邊,讀出他撰寫的報告內容,甚至直接給意見,令K先生尷尬又生氣。  

4. 辦公室自由講 

一個放鬆的工作氣氛對打工仔來說非常重要,但工作環境過於自由也不是一件好事。網民M小姐分享她在一間start up工作,辦公室內年輕人居多,同事們經常都會高談闊論不同的話題,有時更會激動得講起粗言穢語,最麻煩的就是會要求M小姐參與討論。M小姐雖然喜歡歡樂的工作環境,但太過放鬆的氣氛令她覺得非常不專業,自己又不敢拒絕大家,所以有時也會不知所措。

5. 隨意觸碰他人物品 

有沒有試過自己枱頭的物品無故消失?每個辦公室內,總會有些同事喜歡使用或者拿取別人枱頭的物品,可能是因為要簽文件,就在你枱頭順手拿走原子筆;又可能只是貪得意就拿走你枱面的零食,這些都看似是芝麻綠豆的小事,要追究又好似太誇張,但就是非常令人煩厭。明明那是專屬自己的辦公桌,偏偏就像沒有任何私隱。

同事扮Friend令你唔自在?盤點6個乞人憎辦公室扮熟行為

6. 無謂的身體接觸 

不少人也慣用身體接觸來表達熱情,例如搭膊頭、擊掌、說話時會靠近人等等,這些可能都是他們的個人習慣,或者向人示好的自然動作,但就不是所有人都會接受。網民H先生就分享,他公司有同事就常與人有身體接觸,例如下班時會拍拍他的頭跟他說再見,有公事要交待時,又會捉住他的手臂跟他說話,令他非常不自在。他明白同事沒有惡意,但自己真的不習慣別人與自己有太多身體接觸。 

打工仔的3大應對方法 

當你遇到越「距」行為,不妨參考以下5大處世之道,保持最佳的職場距離。

1. 劃下公私分明的第一道界線

要保持最佳的職場距離,首先要將工作和個人生活清楚分割。例如你可以使用兩個不同的電話號碼,一個是工作之用,一個就是私人。這樣一來,你可以將所有公司的對話都集中在一個號碼,更好地管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你亦可以在社交媒體設立另一個帳戶,是公司同事專屬的,當中你分享的內容當然也是要篩選過。將工作和私生活劃出一條明確界線,是保護自己的第一步。 

Ad Block
打工仔日日朝九晚六為公司做牛做馬,都只不過是想年終可以升職加薪。(示意圖,非當事人)(ViuTV《大叔的愛》劇照)

打工仔日日朝九晚六為公司做牛做馬,都只不過是想年終可以升職加薪。(示意圖,非當事人)(ViuTV《大叔的愛》劇照)

2. 同事只有三分親

在職場上,你太過熱情會令人以為你在拉關係,但你太過冷漠又會令人覺得你裝作清高。要取得平衡,做到中庸之道:不拉攏別人亦不被人拉攏、不要對不喜歡的同事表現出明顯的嫌惡、與同事建立平等友善的關係。

3. 練成佛系心態 態度決定一切

調整自己的心態是最重要。你不是要與同事過人世,別把在公司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放上心,懂得抽離才可以長做長有。有人想和你拉關係,在下班後也煩擾住你,其實你可以索性不作回應,自己亦不必記在心上。公司的事就留在公司,踏出門口就要集中在自己的生活,不要讓公司的情緒影響自己。無論發生任何事,都提自己一句:Don’t take it personally,凡事不要太上心。

與人相處往往是職場上的一大學問,嘗試將困難視為挑戰,不斷經歷與學習,下一次就會變得更精明。再次遇到難纏的同事,不妨試試這幾個應對方法,相信你定能在職場上游刃有餘,與同事和睦共事。 

Ad Block
Klook.com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