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2-09 17:00:00

轉工?職場新鮮人?第一日上班的注意事項!

分享:
第一日返工注意事項

越過人山人海,穿過密不透氣的空間,再走過地鐵中一層又一層的扶手電梯,她終於來到一家新開的東京文藝咖啡店。

Michelle:「對唔住呀,又遲到。啱啱地鐵突然故障咗十分鐘。」Michelle拍了拍Ken的手臂。

Ken:「唔緊要,好在你遲到,頭先有十幾二十人排緊!」

Michelle:「假期條街都係咁多人行。睇嚟要逃出香港,先可以真正放鬆下。」

Ken:「一係下次去郊外囉,希望冇咁多人啦。BB你第一個星期返工,覺得點啊?」

Michelle面露無辜:「我第一日返工,已經瘀咗喇……」。

Ken:「唔會啩?你呢個完美主義者竟然做錯嘢?」

Michelle:「唉,其實我已經預早咗啲出門口,不過我唔識搭呢條小巴綫,司機飛咗站,搞到我第一日返工已經遲到十分鐘。仲有我特登買咗套新dress suit第一日返工著,點知我老闆同成條team都係T-shirt牛仔褲,勁老尷囉!嗰日坐低同條team食飯仲尷尬,個侍應睇見我著成咁以為我係老闆,埋單嗰下遞咗畀我囉,我啲新同事即刻笑咗囉,仲叫我老闆Michelle……」

Ken:「咁聽落又真係好老尷嘅!」

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第一日上班就遲到兼Dress code不合公司文化?(《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Dr. X解畫】

由英國Open Study College在2019年對2,000名成年人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年齡在25到34歲之間的受訪者,平均已經在其職業中從事六項不同的工作,我相信香港的數字可能會更高!

上一代的管理層好像看這種貨如輪轉的情況大動肝,常常都覺得下一代沒有耐性、急功近利等問題,不過其實我們也接受了這種新常態,公司也不會養起員工一世,員工也會不停找新機會好叫自己做得開心,也有真正發展的機會。

現在轉換工作好像已經是家常便飯,僱主及僱員雙方都要接受每一個工作關係都可能是短暫的時候,我們更加需要第一日返工已經要儘快適應。每次返新工的時候,員工和老闆都應該做好準備,令新員工可以馬上投入工作,也可以令新員工在公司的壽命增長,因為雙方第一印象特別影響之後的關係!

現在轉換工作好像已經是家常便飯,僱主及僱員雙方都要接受每一個工作關係都可能是短暫。(《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現在轉換工作好像已經是家常便飯,僱主及僱員雙方都要接受每一個工作關係都可能是短暫。(《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小職員生存小貼士

著裝得體,跟公司文化恰如其分

給新同事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你不希望穿著過於隆重或隨意,因為這會增加心理學一個叫「自己人群」(In-group)或「外在群」(Out-group)的差距。如果你在面試期間有機會造訪辦公室,可花一點時間觀察其他人的衣著。如果你在面試中忘記,或無機會造訪辦公室,在第一天上班時可向人事部或新老闆查詢。

衣裝會以非常微妙的方式影響印象,有一研究針對300多名成年男女,調查對象只看了一名男子的圖像三秒鐘,然後對它們作出了「快速判斷」。有些圖片中,他穿著度身訂製的貴價西裝。在其他圖片中,他穿著非常類似但平價的西裝。西裝的差異很小,不過在短短三秒鐘的曝光後,人們對這名貴西裝的男子做出了較好的判斷。他們認為名貴的西裝令該男子更加自信、成功、靈活,並且收入更高。由於照片中模特的臉被蓋住了,這些印象是在快速注視他的穿著後形成的。所以不要低估第一天工作的衣裝之重要性!

我們也要小心不要過份隆重,現在很多大公司,甚至是某些銀行front office,裝著要求也是Business Casual或甚至商務休閒(Smart Casual),有一次,跟一個在銀行工作的舊同事午飯,當他出現時,嚇了我一跳,因為我以為他一定會西裝一套,但他卻穿得非常隨便: Polo shirt + Khakis.  原來他的銀行,就算是前線的Relationship Manager RM),已經可以穿着商務休閒。

第一天上班時花點時間明白公司衣著要求及習慣,能讓自己更快融入公司文化。不過我記得我中一個mentee曾經問我,HR說公司是Business Casual,但他分不清楚,商務休閒(Business Casual)跟精緻休閒(Smart Casual)的分別。如果你也是不太懂的話,你可以看看附圖四種職場最常見的服裝分類。

4種職場最常見的服裝分類:

4種職場上班常見衣著 上班衣著示範1 上班衣著示範2 上班衣著示範3 上班衣著示範4

儘早出門口,但也不要過早到達公司

如果你不熟悉新辦公室的所在區域,或者不熟悉從家中出發經過的路線,請提前30分鐘離家,甚至早幾天先在返工時間到辦公室走一趟。

如果你較早到達,請到咖啡廳放鬆一下,直到新老闆或人力資源人員要求你到達時間早5分為止。因為過早到公司,有機會,在門口呆等時的尷尬樣,可能會令到自己減低自信心。

準備電梯簡介(Elevator pitch)

準備好你新工作職位和以前的工作進行15至30秒自我介紹,因為許多新同事可能會詢問你以前的工作。你還可以準備一些有關自己的有趣事實,是會跟這個新同事有些聯繫的,例如看見他著新款Nike,你可以說我也是Nike fans,家裡面也有四五對,或者看見他用最新款iPhone + Apple watch,你也可以說自己也是一個「果粉」。我們要盡量嘗試能夠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帶出共同的興趣或連繫,這將有助你盡快融入新部落(In-group Tribe)。

不過再介紹自己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太快「響朵」,例如說我是什麼人介紹入這公司,或說認識這公司的某某某高層,有機會這些新同事會跟你認識的人之前有過節,有時候我們的腦在第一次認識人的時候,我們的下腦(Lower brain)很快會將人分辨是敵是友。

Ad Block
介紹自己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太快「響朵」,例如說我是什麼人介紹入這公司,或說認識這公司的某某某高層。(《半澤直樹》劇照)

介紹自己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太快「響朵」,例如說我是什麼人介紹入這公司,或說認識這公司的某某某高層。(《半澤直樹》劇照)

千禧老細領導秘訣

使新人在心理上感到安全(Psychologically safety)

Google對團隊績效進行了為期兩年的大規模研究,結果表明,績效最高的團隊有一個共同點:心理安全(Psychological safety),即相信自己犯錯不會受到懲罰。研究表明,心理安全可以增加團隊適度冒險,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及發揮創新力。所以讓員工在工作的第一天體驗到安全感非常重要。一些小安排將立即讓新成員感到心理安全:例如積極介紹團隊中和其他部門中的關鍵人員,主動去安排歡迎午餐等,都會協助新成員入大家庭。

通過小故事展示文化

文化不僅是牆上或網站上展出的願景、使命和價值聲明,真實的公司文化通常反映在員工於午餐時間或喝咖啡休息時間交流的小故事。例如公司如何應對新IT系統,如何安慰生氣的客戶,如何慶祝項目成功,如何對付失敗,那麼新來者不僅可以了解公司真正文化,而且可以讓他們快一點適應工作。團隊在內部所說的小故事,比在公司網站所列出的高不可攀願景使命,更能叫新同事融合新公司這個大家 所以,不要輕看新員工第一天的team lunch,老闆可能先要找一兩個比較正面的同事有點預備,在午飯的時候輕鬆的分享一兩個故事,一來午飯時dead air機會減少,二來新同事會加快明白怎樣才是真實的公司文化

讓員工在工作的第一天體驗到安全感非常重要。一些小安排將立即讓新成員感到心理安全。(《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

讓員工在工作的第一天體驗到安全感非常重要。一些小安排將立即讓新成員感到心理安全。(《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

本文內容獲紅出版授權轉載,文章題目由am730編輯所擬。

內容轉載自:《識腦就識撈》

出版社:紅出版

作者:馬文藻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