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3-11 11:17:29

烏克蘭局勢|俄國擬將59家退俄外資收歸國有 涉蘋果、IKEA、麥當勞等

分享:
烏克蘭局勢|俄國擬將59家退俄外資收歸國有 涉蘋果、IKEA、麥當勞等

俄國擬將59家退俄外資收歸國有,涉蘋果、IKEA、麥當勞等。(資料圖片)

俄羅斯《消息報》昨日(10日)報道稱,俄國政府和總檢察院已收到一份名單,共列出59家由於停止在俄經營或撤出俄市場而可能面臨國有化的外國公司。這份名單包括蘋果公司(APPLE)、宜家(IKEA)、微軟、IBM、殼牌(SHELL)、麥當勞、保時捷、豐田、H&M等公司。據了解,該名單處於「開放狀態」,還有一些在俄的外國公司會被列入。

另據俄羅斯《生意人報》報道,俄國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俄政府已經在制定包括破產和外國組織財產國有化在內的措施,「外國公司重返俄羅斯市場並非易事」。

報道稱,俄羅斯將採取一切措施,使違規公司遭受重大損失。進入名單意味着違規公司及其管理層,將面臨俄方以下反制措施,當中包括扣押賬户和資產、引入外部管理層和財產國有化。此外,這些企業的管理層可能會因「特大規模故意破產」以及欺詐被追究刑事責任。

美:俄國若將美企國有化將會採取行動

俄政府立法委員會3月9日批准第二套旨在支持俄羅斯經濟的反制裁措施議案,其中包括將外國企業財產國有化的措施。該議案允許將來自「不友好國家和地區」的外國人持股超過25%的企業列入由法院實行的外部管理機制,此舉將防止其隨意宣佈破產,並保住俄國內就業。

Ad Block

其中一條規定顯示,如果此前宣佈退出俄羅斯的企業在5天內恢復活動或出售股份,可以不進入管理機制,前提是主體業務和員工結構完好。否則法院將向公司任命一個為期3個月的臨時管理層,之後新機構的股票將被拍賣,舊機構將被清算。

美國白宮發言人同日表示,如果俄羅斯將離開的美國公司資產國有化,美國「將不得不採取行動」。

331日!開戶投資?睇下艾德喇,迎新獎賞更高達$2,488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