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30 11:45:30

美前財長薩默斯︰環球市場風險增加似2008年金融海嘯前

分享:
美前財長薩默斯︰環球市場風險增加好比上次金融海嘯前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認為,現時環球市場風險增加情況,好比2007年8月金融海嘯爆發前。(網上圖片)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目前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與2008年金融海嘯前相似,而英國目前的困境只是潛在崩潰的一個例子。薩默斯說,「我們正經歷風險上升的時期,與2007年於8月份開始感對憂慮一樣,我認為現在應該是焦慮增加的時候。」美國於2007年夏天開始出現樓市崩盤的迹象,後來演變成為美國大蕭條以來最大的金融危機。

薩默斯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目前除英國以外,他還沒有看到其他市場出現混亂,不過當波動性極大之時,出現市場混亂的情況就會上升。

他認為,龐大的槓桿、經濟政策前景不確定、對通脹高企的不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相關的地緣政治緊張等都是目前的弱點,其中值得關注的是日本現時政策所導致的壓力。

日本現政策值得關注

他指出,日本一方面通過購買日圓從市場中吸收市場流動性以撐匯率,另一方面又透過央行持續放鬆貨幣政策注入流動性,這是不尋常的事。

薩默斯將金融市場的問題形容為地震前的震顫,有時候震顫會過去,但有時候不會,像2007年。2007年美國次按危機爆發,最終引致金融海嘯。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