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29 12:00:00
日報

80後投資導師靠自家AI 一年獲利百萬元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小風指,上班只能夠靠一對手和一個腦搵食,效益也會隨年紀下降,但學識槓桿AI不再受年齡限制,一切自動化換來更理想效益。

實現「躺贏」困難嗎?現為領財智庫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員兼導師的小風利用AI交易,每月隨時賺獲數萬至十萬港元。憑藉僅4年的投資經驗和AI輔助,得來如此匪夷所思的成就,你還敢不相信大智慧時代的厲害嗎?

AI交易程式的原理是利用電腦演算法,以大數據分析客戶的投資目標和風險等因素提供合理的交易建議,猶如專業投資顧問。AI交易程式的優點是提供更準確的數據分析、迅速的交易執行、更有效的風險管理和減低人為錯誤如交易紀律,使得AI交易程式成為引人注目的新興領域。以交易股票為例,客戶只要設定一段指定時間,若A股票滿足指定條件便會自動交易,如指定條件為A股票升穿保力加通道就要沽出,AI便會自動執行指令,省卻客戶追蹤大市時間。

小風在多個國際投資比賽屢獲殊榮。

首參加國際投資比賽 賺逾2成正回報

疫情期間市道不景,80後小風經營的Fab Lab Café(自造工作室混合餐飲服務)也受牽連,待家期間開始拜讀美國股票技術分析師Mark Minervini的文章,機緣巧合下接觸了AI交易程式,還參加US Investing Championship(全美投資冠軍賽)。Mark Minervini曾贏得2次全美投資冠軍賽,並在2021年以100萬美元組的343%回報率打破歷史記錄。同年,小風亦是股票組別參賽者之一,取得第21名;翌年再戰,更以47.7%回報升至第6名;及至2023年,更同時參加股票組別及混合組別,透過AI程式輔助,分別錄得144.6%117.5%回報。

Ad Block

自家AI交易混合個人投資心法

2022年,小風決定與其團隊自家設計AI交易程式,可追蹤股票、指數期貨、商品如金/油、外匯等產品,一年間吸引逾百名投資者及學員使用。她稱有學員成功在一個月內回報率達30%,並解釋「躺贏」的原因:「非專業與專業投資者的分別在於兩者處於資訊不對等,前者只能依賴延後指標預測大市走勢,沒有更多數據和資訊準確地審時度勢。」AI交易程式利用大數據進行回溯測試,即基於所有歷史數據,客觀地分析投資產品的潛在價格,助投資者有更精準交易。

Ad Block

與此同時,小風十分注重結合AI應用與實戰經驗,說:「縱使演算法分析大同小異,策略卻是千變萬化的。」她強調程式必須添加Trader(交易員)思維,這有別於坊間的編程員思維交易程式。交易員思維即是具備制定交易策略的邏輯、資金倉位管理,以及周期管理等思維,簡單而言就是運用個人投資經驗,調整經AI得出的分析建議,旨在做到「本小利大」,同時又管理一切風險。

她以股票「溝貨」為例,「何時補貨?每次補多少?整個交易過程都需要一套周詳策略,並不是一套硬指令,規定每下跌多少百分比就要補倉。」她稱:「我們的程式設多重保護機制,每重機制須根據一個指標,保護入市時交易價值和數量等,把風險維持可控範圍。」她指目前學員每個月回報率穩定達4%以上,不過有些投資進取的學員指,其他AI交易程式會以短時間獲利為賣點,聲稱回報率達幾成以上,不過小風認為這類程式的致命傷是忽略資金倉位管理,並以黑天鵝事件為例,這類交易程式未必能抵受市場巨大波動,有機會導致投資者「輸凸」,她再補充,行穩致遠才是投資王道。

Ad Block

過去一年,小風利用自家程式,參加全美投資冠軍賽,利用約15萬港元本金,獲取117%回報,奪得全球排名第7。連同其他倉位,全年賺逾百萬港元。她形容今次比賽過程,只是適時查看程式是否正常運行中,便可達成「躺賺」目標。最後她分享,投資應該取易不取難,所以美股和期指都不會是她首選,外匯的波幅穩定,哪怕日圓走單邊,也屬於可預測的範圍內,外來因素阻力小,換來是高增值低風險的投資產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