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9 04:29:51
日報

心臟健康|大腿夠粗壯 心臟更強壯?

分享:
大腿夠粗壯 心臟更強壯?

大腿夠粗壯 心臟更強壯?

很多人都會透過運動及飲食去打造一身的肌肉,原來一身肌肉不但令線條更吸引,若大腿肌肉夠多,更可以強壯心臟。有研究指大腿肌肉愈多的人,心臟病發後出現心衰竭的風險低近一半。

 

心臟病 心衰竭

心臟病發或致日後心衰竭,而大腿肌肉量足夠,可減低有關風險。

風險減半

該項研究分析了932名年屆57至74歲,並於2007年至2020年間因為心臟病發入院的病人。結果發現,全身最大組肌肉——大腿前方股四頭肌質量最低的人,出現心衰竭的風險是每1,000人/年有22.9宗,風險比股四頭肌質量最高的10.2高逾一倍。有關研究最近於布拉格舉行的歐洲心臟學會心衰竭大會上公布。而過去有研究指,上肢肌肉量與心臟病發生存率有明顯關係。

抗阻力運動 長者

抗阻力運動有助肌肉增長,惟長者要量力而為。

應強化肌肉阻流失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的發現並非新鮮事,但反映年長人士要明白恆常運動及維持肌肉量的重要,不能放任肌肉量隨年齡增長而日漸流失,而是應該透過練習強化肌肉,不但有助保持活動能力,更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扭轉重塑過程

專家解釋,發生俗稱心臟病發的心肌梗塞事件後,心臟會因為受創而引發心臟肌肉重塑,心肌因而出現纖維化及增厚,於是形成心衰竭;而適當的復康運動,配合生活調整,則有助改善心臟功能,減輕甚至扭轉這種重塑過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