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1 04:29:54
日報

非運動症狀不明顯 柏金遜症易被忽視

分享:
非運動症狀不明顯 柏金遜症易被忽視

非運動症狀不明顯 柏金遜症易被忽視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柏金遜症日。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漸進式的腦神經退化疾病,屬運動功能障礙之中最常見的疾病,現時本港約有逾1.2萬名患者,隨著人口老化,相信患病人數會逐漸增加。香港運動障礙學會主席兼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彭彥茹指,由於徵狀因人而異,其中非運動症狀不明顯,常被誤會為其他普通疾病,未能即時察覺,錯失治療良機。

柏金遜症可分為原發性和誘發性兩類,是由於腦內名為「黑質」的部位退化,引致多巴胺的分泌減少,最終導致身體動作未能如常進行及協調。患病風險會隨年齡而增加,一般於60歲或以上發病,不過柏金遜症也非長者獨有,40歲或以上人士也有可能患上。

柏金遜症

睡眠障礙也是柏金遜症的其中一種徵狀。

手震肢硬步不穩

柏金遜症的症狀主要分為運動症狀及非運動症狀,運動症狀包括手腳震顫、四肢僵硬、步履不穩和動作遲緩等,由於比較明顯,甚至可直接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患者會相對上較為關注。但少數患者於確診前會出現一些非運動症狀,包括疼痛、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認知變化、便秘及失去嗅覺、味覺等。彭彥茹指,由於病徵不明顯,往往被誤以為是一般的年老退化問題,或跟其他普通疾病混淆,容易讓患者掉以輕心。但隨著病情發展,患者的非運動症狀會愈來愈多,而且更加明顯,增加患者受到的困擾及影響。

據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及護理學院去年的調查顯示,大眾對於柏金遜症的運動症狀較為了解;非運動症狀方面,只有兩成多或以下受訪者能正確指出非運動症狀可能與柏金遜症有關。

香港運動障礙學會主席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彭彥茹

彭彥茹指非運動症狀不明顯,或導致延誤就醫。

治療以紓緩症狀為主

現時醫學界仍未有方法逆轉已衰退的腦細胞,或停止腦細胞衰退,故柏金遜症的治療以紓緩及減少症狀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彭彥茹稱「主要的治療方法是利用藥物補充多巴胺,從而改善運動功能障礙,左旋多巴是其中一種常用的藥物,屬治療運動症狀的黃金標準,視乎患者的病情,有需要可同時配合其他藥物服用。」另外微創腦外科手術深腦剌激法及物理治療也是常用的治療方案。

儘管左旋多巴治療為治療運動症狀的黃金標準,仍有部分患者對此失效,須轉用MAO-B抑制劑、多巴胺受體催動劑或COMT抑制劑。最近一項研究發現,MAO-B抑制劑在控制柏金遜症徵狀的效果比COMT抑制劑較佳,亦可大大減低患者受柏金遜症狀影響的時間。

彭彥茹提醒,家人或照顧者若發現身邊長者出現任何柏金遜症的徵狀,尤其是疼痛及抑鬱症等,也應及早正視問題,求診及接受適切的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