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7 04:29:56
日報

40歲大腦始退化 近半中年人現早期認知能力變化

分享:
40歲大腦始退化 近半中年人現早期認知能力變化

40歲大腦始退化 近半中年人現早期認知能力變化

年老後想維持生活質素,除了要在退休前好好計劃,大腦的保養也不能忽視。最新一項調查發現,有49%受訪的40至60歲港人出現早期認知能力變化,而40至44歲的人士中更有逾五成。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李至南指,早於40歲起,大腦就會開始老化,認知能力亦會開始衰退,提醒大家應由日常生活開始多元護腦。

認知障礙症在本港十分常見,更有部分人早於40歲起已經發病,每10個70歲或以上的長者中,就有一名患者;而3名85歲以上長者中,就有一人是患者。

香港民意研究所 鍾庭耀 李至南

(左)鍾庭耀及(右)李至南。

近七成無預防 40至44歲最多

香港民意研究所受委託,今月8至15日以網上問卷向572名40至60歲的市民調查,了解港人對認知衰退的擔憂及預防。結果發現,有73%受訪者擔心隨年齡增長而出現認知衰退,雖有72%認為認知衰退有方法預防或減慢,但有68%未曾為此而採取任何措施。

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指,受訪者普遍認為認知衰退在50至69歲發生,但受訪者進行認知能力自我篩查問卷(AD8)後,最多人出現早期認知能力變化的組別是40至44歲,有52%,其次為50至54歲(49%)及55至60歲(47%),而整體則有49%。最多人認為認知能力下降與年齡漸長有關,達九成,其次為壓力大/精神緊張及睡眠不足,分別是54及49%。

打麻雀

打麻雀有助預防認知障礙症。

認知衰退的誤解

不少人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腦霧,更有22%受訪者將認知衰退症狀歸咎於新冠肺炎或長新冠。李至南指,腦霧的持續時間較短,只會短期及輕微影響記憶及導致思考減慢等,如症狀持續一至兩個月,而且愈來愈嚴重,則可能是認知衰退,建議盡早求醫。

另一個關於認知衰退的誤解,是補充NMN、果仁、紅酒及朱古力等有助延緩病情。李至南解釋,NMN及朱古力暫未有大型研究證實效果,坊間的果仁含有大量鹽分,也不建議食太多;飲紅酒雖可輕微降低認知障礙症的風險,但醫學界普遍認為其弊多於利,飲太多可能有反效果。想保養好大腦,其實應從日常生活開始。

美國有研究指出,攝取不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也有助促進大腦健康,惟現代人飲食難以均衡。李至南建議,可考慮服用多種維他命及礦物質的補充劑,但要注意避免過量。

認知障礙症在現時仍無法根治,但只要在早期發現,就可減輕及延緩病情,幫助患者維持生活質素。李至南提醒,市民應定期進行認知能力自我篩查,尤其是高風險因素人士,包括有家族史、三高、腦損傷歷史、飲酒過量等。如家人或朋友出現認知行為轉變,也要帶他們及早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