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
2022-08-12 13:45:00
日報

以科技連繫社區 初創企業致力成就居家安老

分享:

發展科技的目的,是為了改善人們的生活質素。初創企業艾草蜂有限公司一直堅守這個使命,近年開發個人醫療護理紀錄手機應用程式「醫護通」、推出「藥物圖標」等,協助長者居家安老。公司創辦人區恩庭(Albert)表示:「我們希望透過科技讓長者在社區中過著自主和有尊嚴的生活。這是我們的業務,也是企業社會責任。」其對社區的熱誠及貢獻,令公司連續兩屆於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舉辦的「社會資本動力獎」中獲得嘉許。

艾草蜂與社福機構合辦「藥物圖標」的培訓講座,教導老友記及照顧者用藥知識。

用家角度出發 提供360°關愛

Albert的外婆有長期病患,需由家人輪流照料。大家最初以WhatsApp群組溝通,定時報告外婆的健康狀況、服藥記錄、覆診日期等,但當資訊越來越多,加上人多手腳亂,要妥善安排照顧日程並不容易,Albert因此萌生開發「醫護通」的念頭。「醫護通」有系統地整合醫護報告、藥物、治療等資訊,緊密地連繫整個照顧程序的三大單位:服務提供者如醫院及社福機構、照顧者及接受服務的長者,讓他們無障礙地更新和分享護理資訊,從而提升護理效率。Albert表示:「『醫護通』操作簡單,長者能自行查閱資料,有助提升他們的自我照顧能力,同時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另一方面,Albert發現不少長者每天均要服用多種藥物,很多時候他們對自行用藥缺乏信心,例如記不清楚食用次數、時間等。有見及此,他便開展另一創新項目「藥物圖標」,透過設計簡單易明的圖標,印製在藥盒上,協助長者解決用藥問題。Albert表示:「我們與社福機構合辦相關培訓及講座,讓老友記及照顧者了解『藥物圖標』及用藥知識。此外,『藥物圖標』有多種語言,希望亦能幫到有需要的少數族裔。」

艾草蜂積極與不同機構合作推廣正確用藥資訊。

連結社區資源  發揮協同效應

疫情為社會帶來衝擊,在企業經營困難的時刻,Albert亦不忘初心,進一步以企業專長帶領社區走出逆境。艾草蜂與基金資助計劃「ABCD家泉戶曉齊結網」合作,開發手機應用程式,整合沙田水泉澳邨的社區資訊,例如社區活動、支援服務等,讓居民特別是長者足不出戶亦能與社區保持連繫。

回望近年公司的社區項目,Albert沒想過一間小小的初創企業也能成就大意義,他認為這是各界協作的成果。「社福機構有很多創新點子,但往往礙於人手、金錢、技術等問題而無法實行;而艾草蜂一直希望貢獻社區,卻因不了解社區的需要及情況而無從入手。因此我們與社福機構一拍即合,大家凹凸互補,成就這幾個項目。」Albert認為這是多贏的局面,除了幫到社福機構及社區之外,公司亦有所得著:「參與社區項目讓我們認識社區的人和事,拉近與社區距離。原來我們的工作不是對著冷冰冰的螢光幕,而是確切的為社區帶來改變。這些都成為團隊的動力。」他鼓勵其他企業加入行列,「參與社區不是大企業的責任或專利,我們只有六位員工,但只要有心踏出一步,也可以做得到!」

艾草蜂積極與不同機構合作推廣正確用藥資訊。

社會資本動力獎2022  表揚企業發揮互助精神

每兩年一度的「社會資本動力獎」旨在表揚對社會資本作出貢獻的企業及機構。上屆共有超過500個單位獲嘉許,涵蓋商界、社福界、教育界、公營機構等。今屆獎項現正接受報名,如欲了解詳情,請即掃瞄二維碼參閱基金網頁。

基金網頁    www.ciif.gov.hk

社會資本動力獎2022

報名日期:即日至2022923

報名方法:於基金網頁下載及填妥報名表格,連同補充資料透過電郵或郵寄提交到基金秘書處

 

網上簡介會 (費用全免)

日期:2022816 下午2:30 - 3:30

內容:獎項申請須知及得獎秘訣

報名:請登入基金網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