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1 04:30:22
日報

佐敦華豐大廈奪命火釀5死 至少40傷 逾35間賓館及劏房 消防雲梯救人

分享: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奪命火釀5死 至少40傷 逾35間賓館及劏房 消防雲梯救人

本港連續兩日發生三級以上火警,繼周二洪水橋地盤四級火後,昨早油麻地佐敦道華豐大廈發生的三級火,更不幸造成5死,至少40人受傷,其中8人危殆,3人嚴重。由於起火的華豐大廈內有逾35間賓館及劏房,有多人被困,大批救援人員到場拯救及疏散居民,消防以多條雲梯救人,約250人獲救離大廈,約50人自行疏散。政府高度關注連續兩日大火,特首李家超昨午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火警傷者,並指消防處已成立專案組負責調查火警。有死裡逃生的九旬夫婦,讚事發後有很多人來幫忙及送暖,感到香港仍是有情的地方。

火警現場為油麻地佐敦道13號、樓齡60年的華豐大廈。昨晨7時53分,警方接報住戶指大廈1及2樓大堂內起火,不斷有濃煙冒出,火場面積約20米乘20米。消防派出逾200人在場灌救,到8時04分將火警升為三級,期間升起多條雲梯,協助住戶離開單位。火勢在8時54分受到包圍,約10時受控,10時30分大致救熄。消防處分區指揮官(九龍南)林建軍指,5名死者,1人於7至8樓梯間發現、3人在2樓走廊,以及1人懷疑高處墮下至1樓簷篷,起火位置於1至2樓大堂、健身中心外,該位置主要為持牌賓館,不涉及樓上劏房,惟大廈內共有逾35間持牌賓館及劏房,火勢及濃煙蔓延至不同樓層,已查閱大廈圖則,未見有特別改動。另起火現場發現不少膠燈箱,當中有很多膠質物料,詳細起火原因將由專案組調查。據悉,3男2女死者傷勢主要涉及燒傷及吸入性損傷,其中兩名男死者67歲姓黎及70歲姓曾均持香港身份證。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被困住戶窗邊揮布求救 健身客聞爆炸聲逃生

火警發生期間,有單位內不斷冒出濃煙,消防架起多條雲梯救援,有住戶被困在窗邊揮布求救,亦有部分人走上天台等候救援,部分傷者要用氧氣罩協助呼吸,送院救治;另1樓健身中心的顧客指,健身期間門外突然傳來爆炸聲,毗鄰單位有火有煙,連忙逃生。

九旬夫婦被困賓館相互鼓勵待救援

大廈有數十間賓館,大批住客死裡逃生,當中包括一對長居佛山近日回港處理私人事務的年長夫婦,九旬鄺先生表示,於周二入住,原定在3樓賓館留宿7晚,豈料昨早遇上火警。他表示,昨早聽到警鐘響起開門查探時,已發現有煙,並見窗外一邊有煙一邊有火。最後只能與妻子在房內等待救援,他坦言等候期間難免感忐忑,但指有老妻在旁,大家互相扶持。約半小時後,聽到消防在門外查問,兩人便開門在消防員攙扶下摸黑逃離大廈。他指,雖已梁顯利社區中心登記,但已即時租用區內另一賓館,繼續餘下香港行程。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佐敦華豐大廈火警

民安隊員、地盤工自發組織救人

另外,亦有見義勇為市民幫手救援,一名休班民安隊成員與火警大廈旁地盤的數名工人更開喉射水、撬開鐵絲網及出動吊機,成功救出十多名受困居民。有份救人的地盤工人表示,事發時準備開工,見大廈內冒出濃煙,聽到多人大聲呼救,當時有住戶跑出平台隔住地盤圍網求救,而消防員尚未抵達,他便與5至6名同事搭起兩條梯,讓居民沿平台邊緣爬梯走入地盤。

李家超探望傷者 鄧炳強到場了解

特首李家超昨午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火警傷者(相關新聞見A2),對死者家屬和傷者致以深切慰問。他提及,消防處已成立了專案組負責調查,由一名高級消防區長領導。因涉及死亡人士,按程序須有一份死因研究的調查報告呈交給死因裁判官,由死因裁判官按法律框架決定怎樣處理這宗案件。保安局長鄧炳強則於昨午到火警現場,換上消防制服、戴上頭盔,在消防處長楊恩健陪同下巡視火場情况。另外,民政事務總署表示,因應火警事故,加開兩個社區中心作臨時庇護中心,供有需要市民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