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
2024-03-26 07:30:00
日報

柏金遜症影響患者動作與情緒 正念瑜伽表達藝術促進身心健康 舒緩症狀 學習從容面對

分享:

柏金遜症影響患者動作與情緒 正念瑜伽表達藝術促進身心健康 舒緩症狀 學習從容面對

柏金遜症關乎「身」與「心」,是因腦神經退化,令腦部協調身體動作的神經傳導體「多巴胺」分泌減少而引起。柏金遜症患者(柏友)多會經驗「震、硬、慢」動作阻礙症狀。也有研究指柏金遜症會影響情緒,柏友在確診後,除了因動作阻礙及生活困難引起的負面情緒外,柏金遜症本身也有其生理的病變而觸發情緒問題。多巴胺的功能包括調控「愉快」、「成功感」及「動力」的感覺,缺乏多巴胺有機會令柏友傾向焦慮及情緒低落。抑鬱可以是柏金遜症的先兆,甚至比動作症狀早十至二十年出現。因此,柏友需要兼顧「身」「心」健康。

身心互相連結 柏金遜症患者越緊張越震

情緒跟身體症狀有密切關係,有柏友表示當心情越緊張焦慮時,手腳會越不受控,顫抖症狀越明顯。柏友要舒緩身體動作阻礙症狀,除了靠藥物外,也要學習調節和疏理情緒。近年科研提倡在柏金遜症復康過程中引入有理論及實證基礎的「『身心』健康連結」介入模式(mind-body connection),透過推廣全人健康 (holistic well-being),柏友應多關注其身體症狀與情緒之間的相互影響。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何天虹教授指出:「患病的人很多時會因身體不適影響情緒,而負面情緒有機會令身體出現毛病,所以身心健康需要同時關注。」賽馬會「柏動愛」柏金遜症關懷計劃為柏友提供「身心健康課程」,包括「正念瑜伽」及「表達藝術」。

▲「正念瑜伽」是用身與心去感受不同的動作。「仙鶴翱翔」(如圖)讓柏金遜症患者感受身的自在、心的平靜。

正念瑜伽 學懂寬容善待病患

曾參加正念瑜伽的柏友阿瑩表示,從課程中領略到身體動作、呼吸及心情之間的連繫 : 「記得第一堂做「仙鶴翱翔」(動作),好靚好優美,令呼吸暢順。個人都平靜啲,平時發忟憎有啲嘢做唔到嘅時候,會諗起呢個動作,個人會舒服啲。」課程亦協助阿瑩調整心態,教曉她應對「越來越差」的身體狀況。課程會談及以「不批判」的態度善待自己身心狀況。阿瑩舉例:「不批判即係一跌倒時,唔會即刻諗『死喇! 今次又跌倒,點算呀!?』,而係從另一角度去諗,『我點跌倒呢?』,可能自己行得快,撠到嘢,或者自己冇睇路……睇吓有乜方法去解決到。」寬容些善待自己。

▲「表達藝術」讓柏金遜症患者接觸不同的創作。不著重於藝術技巧的教授,讓參加者自由發揮,感到放鬆。

表達藝術 任意發揮放鬆心情

確診不足一年的阿文未參加此計劃前,對表達藝術「其實唔係太清楚」。在課堂中,阿文學習以節奏協助身體起動,數著節拍讓有凍步或「開/關」問題的身體部位活動起來。雖然他本身沒有起動問題,但他觀察到其他參加者的改變,便相信課堂的學習能為他準備將來的不時之需。其他練習包括波子畫、手工藝、伸展及毛筆字等。自覺「無乜藝術細胞」的阿文分享:「(表達藝術) 都唔係教我哋畫畫,(係) 任我哋發揮,(對症狀) 未必有實體嘅幫助,但個人放鬆咗,每次上完堂個人都放鬆啲。」

賽馬會「柏動愛」柏金遜症關懷計劃

「柏金遜症患者身心健康課程」詳情及報名 : 5218 1351 (Whatsapp/電話)
https://rb.gy/2hrux8  (網上報名)
網址:www.jcpdmovincare.hku.hk
Facebookjcpdmovincare.hku
Instagramjcpdmovincare

(資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