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5 04:30:19
日報

治暗瘡啟發立志成藥劑師 港大博士生盼藥劑學對社會貢獻更多

分享:
藥劑師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昨舉行頒獎禮,當中3名得獎者包括(左起)簡煒鈺、陳浩雲和李修朗。(林嘉瑩攝)

部分人選擇事業或受童年經歷影響,當中正修讀香港大學藥物輸送哲學博士學位課程的陳浩雲(Howard)是其中之一。他透露,少年時受暗瘡困擾,治療皮膚讓他深受啟發,並立志成為藥劑師;在攻讀學位時已著手研究納米藥物,研究已受國際肯定,並正申請專利。學習、研究外,他亦不忘回饋社會,疫情時到社區任義務藥劑師,教導市民正確用藥,未來盼藥劑師可在社區教育充當角色,在基層醫療擴展影響力。

陳浩雲於2020年於港大藥劑系畢業,現正修讀香港大學藥物輸送哲學博士學位課程。Howard在修讀藥劑系時,研究納米藥物,舉例用作治療新冠肺炎藥物以口服或注射為主,惟此兩種方式局限了藥物進入體內的真正分量,變相削弱其效果;相反吸入式藥物則可直接入肺部,藥物治療效果更快及更高,吸入式藥物更具標靶或精準治療效果,對改善哮喘以至肺癌等疾病更具治療成效。其研究受到肯定,獲國際藥劑方面的知名期刊發表,正申請中國及美國兩地的專利,更在加拿大的《國際發明創新大賽》獲獎,4月參與《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2024》。

但他指,由於納米藥物的粒子比頭髮更細,病人在吸藥時,極易隨呼吸噴出,現正研究如何改善此問題,望做「黐膠水」動作,提升藥物效果。

Howard又指,公營醫療系統壓力不小,市民如喉嚨痛及傷風感冒等小病痛,其實藥劑師亦能透過病歷及病況,協助配藥治療。為多走一步,他於2022年走到社區任義務藥劑師,當中向病人講解如何正確使用類固醇藥物治療方式,令他更明白到藥劑師在基層醫療充當一定角色。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舉行頒獎禮

Howard憑著於藥劑界的傑出表現,獲頒今年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研究生獎學金。基金在今學年共撥出319萬元,約930名學生、3名學徒及5名在職人士獲頒授獎學金及獎項,頒獎禮昨在大會堂舉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