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5 04:30:30
日報

藉教育及文化加強愛國意識 維護國家安全

分享: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唐英年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

今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今日亦是第9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總體國家安全觀藉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構建有效的根本遵循與行動指南,應對新時代國家安全形勢重大變化所帶來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世界正處於百年未見之大變局,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凸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香港作為聯通中西方的國際城市,更加需要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以維持社會穩定及推動經濟繁榮。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責無旁貸。香港於2019年發生黑暴事件,整個社會民生及經濟商貿付上沉重代價。《香港國安法》於2020年6月獲得通過並頒布在香港實施,成功令香港走向「由亂到治」。及後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治港團隊是立場堅定、有擔當作為、為民愛民的愛國者,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今年3月,香港更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妥善履行憲制責任,為維護國家安全設立有效屏障。香港落實一系列維護國家安全的政策,不單有助鞏固企業及金融界對香港的信心,締造穩定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資利用香港的平台,更讓特區政府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力拼經濟,惠民生,實現「由治及興」的新里程。

教育是維護國家安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市民有不同背景,享有選擇不同語言、信仰及生活的權利,同時也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安全,為了落實愛國主義教育,行政長官於2023年宣布的《施政報告》提出開設小學人文科,教育局並於去年落實有關安排,建基於現行小學常識科課程開設小學人文科課程,當中絕大部分內容根據常識科課題而重整,並增潤中華文化、國史及國家地理等元素,更有系統地正確認識國家及國家與香港的關係。

Ad Block

促進交流以增強青年人的愛國意識。現時中國歷史科已於2018/19學年成為初中的獨立必修科,令全港學生在中一至中三有學習中國歷史的機會,包括當代中國及中國共產黨發展的歷史。為了進一步培養青年人的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及愛國精神,因此有需要在每個學習階段,包括小學及高中,以「進課堂,予考核」的方式,加強國家歷史、中華文化、國家事務、《憲法》、《基本法》及國歌的歷史和精神等學習元素。此外,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政府可以提供額外資源,增加青年人參加內地交流計劃的機會,讓他們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多認識、多了解國家的發展,親身感受國家的富強,從而促進人心回歸。

Ad Block

透過宣傳中華文化加強愛國教育。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擁有五千多年歷史,底蘊深厚,憑藉《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契機,可以推動市民大眾對國家文化及歷史有更深刻了解。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例,已經與不同學校及教育機構合作,透過博物館參觀、實物學習、體驗工作坊及學校外展活動等,讓學生走出課室,突破學習框框,豐富學習體驗。政府可以提供更多資源,讓有關工作進一步在社區擴展,以加強市民的文化認同和自信,增強民族和國家的歸屬感,從而提升社會對國家安全的意識。

Ad Block

愛國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是細水長流。作為國家的一部分,香港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需要政府、教育機構和社會各界持久努力,共同合作,讓青年人及市民透過多方面了解內地發展,不同層面認識國家新貌,建立愛國情懷,激發對國家安全的重視。

撰文: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