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6 10:46:13

23條立法|「美隊2.0」馬俊文被拒提早獲釋 李家超:危害國安正常不獲減刑

分享:
23條立法|李家超指,涉及國家安全的嚴重罪行,一般囚犯是不會獲得減刑。(資料圖片)

23條立法|李家超指,涉及國家安全的嚴重罪行,一般囚犯是不會獲得減刑。(資料圖片)

外號「第二代美國隊長」馬俊文早前因「煽動分裂國家」罪名入獄,判囚5年,據悉他原定昨日出獄,惟因《基本法》23條立法生效,其中在《監獄規則》收緊提早獲釋安排,以致他未能提早獲釋,成為23條立法後首例行政長官李家超今(26日)在行會前被問及馬俊文被拒提早獲釋的原因時,李家超稱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嚴重罪行,囚犯正常是不獲得減刑。

23條立法|籲勿以身試法   抱著減刑可能

李家超指,23條條例說明《監獄規則》有修訂,囚犯除非獲懲教署長信納不會危害國安,否則一般不會獲得減刑,這不論在生效日前或後所判,相關新規則仍然生效。他強調必須要讓所有人都明白,如果有人干犯涉及國家安全的嚴重罪行,正常來說都不會獲得減刑,認為不獲減刑是一般做法,又指做法正是告訴給大家知道,不要嘗試做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至於馬俊文能否提出司法覆核,李家超回應指,任何人若對於政府的決定有不滿,可以循法律途徑為自己情況尋求協助,去看看法庭怎樣看待整件事情的處理,重申23條條例寫得很清楚,市民不應以身試法,亦不要抱著有減刑的可能性

23條立法|稱對外講解法律

被問到應對其他地區對23條立法的批評,以及如何告知香港營商環境仍然良好,李家超表示海外政客及組織為自身政治利益批評法例,他們本身都有更嚴苛的法律,反觀香港法例對人權自由有保障,部分海外官員仍不斷批評香港,積極干預香港事務,背後動機很清楚,強調特區政府會對外講解23條是防禦性法律及其好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