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8 04:30:34
日報

am專題|內地客逛獨立書店 愛香港情懷 店長:書店遊吸觀光客或阻生意

分享:
獨立書店

黃文萱指,通關後內地客生意佔書店約30%。(陳奕釗攝)

獨立書店

界限書店內地客以年輕讀者為主,鍾愛香港情懷書刊。(陳奕釗攝)

香港擬推動盛事經濟和文化深度遊吸引旅客,獨立書店早已成為部分內地客的文化景點。獵人書店店長黃文萱表示,遊客願意透過獨立書店的選書來認識香港的文化地景,而去年通關後內地客生意曾佔30%,喜好香港情懷、流行曲和性別議題書籍,亦有內地書客會找尋內地未有出版的書刊。界限書店店長廖詠怡則指,書店有內地客和日本客光臨,亦有本地書客會自發「書店遊」,但她認為太多觀光客反會影響生意。記者︰曾偉龍

香港的獨立書店是城市獨有的文化地貌,除了3月底結業的上環見山書店獲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推介,微博亦有不少帖文分享在旺角或灣仔逛獨立書店的見聞和圖片,作為內地文青來港逛獨立書店的索引。

位於深水埗的獵人書店店長黃文萱說,知道「小紅書」有人整理香港的獨立書店地圖,而去年與內地全面通關後,書店有不少內地客光顧,當時內地客生意達30%,他們喜好香港情懷和流行文化的書刊,例如是有關已故歌手「哥哥」張國榮和粵語流行曲的作品,性別議題的書籍亦較受內地客歡迎。她又指,部分內地客會尋找內地未有出版的書籍,而中文大學出版社有出版一些內地學者的作品,同樣較受歡迎。

黃文萱認為,主流大書店有商業化的選書理念,而各分店都大同小異,獨立書店的選書則會呈現到書店如何理解香港,所以遊客更願意透過有個性的獨立書店認識城市,「睇小誌、地區雜誌,先感受到當地人嘅狀態。」

Ad Block
獨立書店

界限書店留言冊有內地客和日本客留言支持。

獨立書店

香港情懷和流行曲等書籍較受內地客歡迎。

深度遊難由上而下規劃

內地掀起深度遊熱潮,不少旅客亦到深水埗遊覽,黃文萱表示, 深水埗舖租較其他地區便宜,容納不少文化小店,有內地的年輕男女悉心打扮,專程到訪深水埗參觀和打卡拍照。旅發局在各區推出深度遊路線,在深水埗亦有以藝文、布藝和飲食等主題路線,但黃文萱認為,深度遊難以由上而下規劃,因遊客才清楚自己希望從甚麼角度切入,而現時政府執法普遍偏嚴,壓縮了民間特色文化的生存空間,令政策顯得矛盾,「一邊想有帶來嘅好處,但一邊又打壓」,舉例應容許大牌檔在不影響途人的情況下擺放枱凳,若一刀切控以阻街,則會令特色大減。

Ad Block

界限書店店長廖詠怡亦指,書店隔一至兩天便有內地客光顧,亦有日本學生和日本客人參觀,鍾愛香港情懷書刊,以年輕讀者為主,亦有內地客看到界限書店在Google網站獲評5分,專程拜訪,「(內地客喜愛)香港靚相、街景,《珍重香港》喺『小紅書』好hit,多人嚟搵」,而主流書店推出例如《香港遺美》和《未知的香港粗獷建築》亦在內地較流行,吸引內地客來港買書。她的店舖亦特意擺設香港地圖拼圖、沙灘毛巾和水樽等精品,深受內地客歡迎。

對於書店文化遊,她指,現時有本地客會自行規劃路線,利用周末一次過逛完深水埗至油麻地的書店,但暫未見有書店文化遊,因相信遊書店是很個人的事,每個人想看的書不一樣,逗留時間都不同,難以相就。她又相信,書店遊或可帶來人流,但擔心若以觀光客為主,沒有消費,亦不利書店生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