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2 04:30:57
日報

am專題|感染控制中心未遷 博覽館擴建無期 議員稱迫切促政府釋放土地

分享:
am專題 釋放土地 am專題 釋放土地 am專題 釋放土地

政府疫情期間在赤鱲角興建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去年11月起轉為備用至今。中心所處土地原用作亞洲國際博覽館二期發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機管局均表示待設施遷出後,便可即時展開擴建計劃,但至今仍然無期,有立法會議員強調博覽館擴建具迫切性,盼政府盡快審視中心用途。有議員就促請當局善用達醫院規格的中心,而非丟空或拆除,亦有學者指展覽業未如想像中蓬勃、博覽館偏遠和配套不足,反建議在啟德一帶興建新場地。記者:羅庸軒

中央援建的臨時醫院有6座病房大樓和一座醫療中心,設有達一線隔離病房標準的負氣壓病房,項目移交港府後命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主力用作治療新冠肺炎病人和猴痘等其他傳染病人士。政府當時曾指出,項目雖稱作「臨時醫院」,但規模與一般醫院無異。

商經局:政府適時騰用地

機管局回覆指,博覽館二期擴建工程在中心遷出後會隨即展開,興建全港最大、可容納2萬名觀眾的室內表演場地,全面落成後場地總面積料增至逾100萬平方呎。商經局發言人重申,政府正檢視中心的後續安排並會適時騰出用地。醫務衛生局回覆就指出,中心自去年11月8日轉為備用狀態,基本所需的保安、清潔、水電和維修服務由醫管局調配內部資源維持。

Ad Block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指,疫後會展業保持強勁復甦,至今已面對場地不足瓶頸,但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擴建最快要2034年才落成,博覽館項目則相對簡單,「塊地還返俾機管局就可以好快動工」,加上機場城市建設如火如荼、鄰近有航天城11 SKIES和正重建的二號客運大樓等配套,直言博覽館有原址擴建迫切性,否則會削弱協同效應,另覓地方亦非易事。他認為,政府應認真審視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還有何作用,「如果防疫方面用不著就應盡快釋放用地……最怕臨時臨到無限期。」

Ad Block

陳凱欣促留醫院 供院舍借用床位

曾任食物及衛生局政治助理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就認為,中心理應被視作一間醫院看待,建議當局要善用而非任由其丟空,舉例稱可為爆滿的公立醫院分流。她更大膽提議可借出床位予安老院舍或公院,供其改善通風系統或設備,有助減低爆發傳染病風險,「萬一有困難,可以臨時借場用嚟大型裝修」,博覽館擴建安排則認為可另作安排。
學者反建議會展用地落戶啟德

香港恒生大學市場學系助理教授鄺家麒認為,本港復常後展覽業未算太「旺場」,「唔覺得展覽業真係咁蓬勃」,因外國買家數目或展覽規模俱未達疫前水平,又說其接觸的商界都較喜歡到灣仔會展,因為較方便他們談生意甚至到訪合作夥伴辦公室,「冇乜辦公室喺東涌」,加上博覽館只有鄰近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優勢,「做完展覽冇任何商務活動,一係要山長水遠出返嚟市區。」他反建議在啟德興建會展場地,指該處有更好城市規劃,亦可與啟德體育園有協同效應,「好過將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咁短時間(運作)就拆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