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7 04:30:17
日報

遠超預期|消費內房仍堪憂 內地GDP報捷 中港股照跌

分享:
中國GDP

內地上季GDP增長5.3%,遠較市場預測的4.8%高。(中新社)

內地昨公布遠超預期的增長,上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錄29.6萬億元人民幣,按年有5.3%升幅,較市場預測的4.8%高,按季則升1.6%。不過中港股不領情昨續報跌,恒生指數昨挫351點,至16,248點,連跌4個交易日,累失890點;A股則挫1.6%。市場將焦點落在房地產開發投資大挫,以及消費增長不及預期的憂慮上,有分析更相信未來3季難複製首季的增速。

房產開發投資挫近一成 消費增幅遜

國家統計局公布,上季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升6.1%,預期為6.6%,單計上月則升4.5%,惟較預期5.4%低;上季固定資產投資漲4.5%,較預期4%高;上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多4.7%,遜預期的5.4%,單計3月漲3.1%,遠低預期的5.1%。至於房地產開發投資下跌9.5%,下行速度較預期9.2%快。

國統局指,首季經濟開局良好,政策效應顯現,生產需求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穩定,市場信心增強;不過也看到外部環境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經濟穩定向好基礎尚不牢固。

信銀國際:來季複製5%增幅難度高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卓亮表示,內地上季經濟表現分化,當中製造業和固定資產投資有明顯改善;服務業增加值則平穩;惟要關注消費勢頭能否持續。他又指,在低基數因素欠奉下,今年餘下季度再複製5%增速的難度大,但相信全年5%左右的增長仍有望達標,該行預測則為4.9%。

Ad Block

雖然內地增長超預期,惟卓亮認為下半年仍有「放水」空間,惟相信減息較保守,全年只有約10個基點空間,下半年或優先考慮下調存款準備金率(RRR),惟今季則料不會有行動。

星展銀行(香港)則將今年內地GDP增長預測從4.5%上調至5%。該行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周洪禮指,由於美國需求持續強勁,加上人民幣偏軟,出口貨運量表現出強韌性。在國內,受惠於國家積極的政策措施,基礎設施和製造業投資加速,抵銷了房地產投資放緩所帶來的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