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9 12:30:00

歧視性廣告

分享:
不單是企業和機構要注意發布信息的內容是否恰當,我們每一個人也要小心處理自己發放的資訊,確保不會助長或煽動社會大眾的歧視態度。

不單是企業和機構要注意發布信息的內容是否恰當,我們每一個人也要小心處理自己發放的資訊,確保不會助長或煽動社會大眾的歧視態度。

近日發生了幾宗與廣告內容有關的新聞,市民議論紛紛,各有不同意見。

我記得在20多年前,曾看到一些招聘廣告註明要聘用「男司機」、「女秘書」。同事告訴我,平機會當年曾對刊登此類廣告的報章採取法律行動,因為如果在沒有合理的理由下,招聘時只考慮某一性別的人士,是違反了《性別歧視條例》。當時除執法行動外,平機會亦以公眾教育配合,目的是希望社會逐漸減少定型觀念,能起移風易俗之效。

時至今天,此類歧視性招聘廣告已很少出現。然而,一些對女性形象作負面描述、將兩性關係扭曲或帶有性別定型的廣告仍偶有出現。早前有一家公司在其廣告標語「玩食字」,利用「食豆腐」這個俗語宣傳它的新產品。這個廣告引起了網民熱烈的討論,有人認為無傷大雅,有人卻認為廣告標題字眼歧視女性,甚至涉及性騷擾,亦令曾受性騷擾的人感到不安或冒犯。企業要推廣它們的產品,很多時候都會透過廣告,介紹其商品和吸引消費者購買。廣告商在制定宣傳策略或撰寫廣告標語時,有時候可能只着眼於提高產品的營業額和吸引消費者的眼球,而忽略了廣告的意念或宣傳語句,會否令某些市民感到不安或是否帶有歧視的成份。

企業或廣告商有責任確保他們的宣傳品不帶有歧視成份,在媒體發放信息時,必須加強敏感度,尤其是有機會涉及平等或騷擾等議題,以及避免傳遞定型和歧視的錯誤信息。隨着科技和網上社交平台的發展,不單是企業和機構要注意發布信息的內容是否恰當,我們每一個人也要小心處理自己發放的資訊,確保不會助長或煽動社會大眾的歧視態度。

平機會的抱負是建設一個沒有歧視、祟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人人共享平等機會,不會有人因其殘疾、性別、種族和家庭崗位而受到歧視。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支持平等機會,對負面標籤、定型觀念和偏見說不,那樣才可建構真正共融的多元社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