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02 06:00:00

水窮雲起

分享:

榮華二翁是我相識多年的朋友,愛國愛港,憂政憂民,對行政長官選舉甚為關注。


華翁在政界交遊甚廣,各方意見了然於胸;他又深諳國情,明察世事,對香港政局常有精闢見解。他與中央駐港官員時有溝通,曾向官員提出他對行政長官選舉的看法,官員手書「坐看雲起」條幅贈他,華翁覺得是勸他少管閒事。


王維有詩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應是條幅上四字的出處。榮翁在華翁處看到條幅,心有所感,把王維詩句伸展為七言對聯:「行到水窮路自橫,坐看雲起天亦高」。意謂走到山上水源盡頭,不應坐下來等著看雲起霧散;繼續前行,自有路徑橫在眼前。下聯裡「天亦高」三字,反映了對「天」的最高處有期盼。


榮翁以他所作對聯示我,我看罷對他說,當中有數字平仄不合,建議可改為:「行到水窮還見路,坐看雲起且觀天」,這樣平仄既合(下聯的「看」字讀平聲),而「還見路」和「且觀天」,信可表達榮翁所想。


對得興起,且多作幾個版本,或許適用於處境和心態不同的各參選人。其一:「行到水窮忘路遠,坐看雲起覺天高」。其二:「行到水窮方覓路,坐看雲起未遮天」。其三:「行到水窮疑路絕,坐看雲起望天開」。


其實王維的五言原句,直接套用於眼前的行政長官選舉,已足以予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毋須我輩畫蛇添足。


春節期間,處處可見紅燈——是大紅燈籠,不是特首參選人怕見的「紅燈」。按中國傳統習俗,紅色代表吉祥和喜慶。忽然想起文革期間,交通燈也曾經要成為紅衛兵革命的對象。紅衛兵要把紅燈和綠燈對調,因為紅色代表革命、前進,怎能用紅燈表示危險、停止?聽說是毛澤東親自制止,紅綠燈才不至在文革中被變性。


用紅燈做危險訊號,是有科學根據的。紅色光波最長,紅光最能穿過濃霧讓人看見。有一次我在外地駕車上山,遇到濃霧,數公尺外不能辨物,只見到前車尾後的紅燈,於是盯住紅燈前進,終於抵達目的地。正是:「一路紅燈衝霧靄」。

Ad Block


若以此句為上聯,有一句魯迅詩句可作下聯,對仗甚工,且切中時弊。讀者可想到是哪一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