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31 06:00:00

後工業4.0未來製造產業大轉變

分享:

先進國家的製造業早已趨向全自動化、終極目標是達到工業4.0,這是一個德國政府提出的高科技計劃,又稱為第4次工業革命。目前這個熱門話題在香港也不脛而走,所謂工業4.0是一個工業生產理想烏托邦,目標與以前不同,並不是單單創造新的工業技術,而是著重將現有的工業技術、銷售與產品體驗整合起來,On Time生產,減少倉儲成本與任何不必要的浪費。
 

除技術飛躍,未來製造產業將由統一的全球製造中心分散轉移至不同地區,一些聰明的公司已計劃把生產工廠建在更接近美國或歐洲消費者的地方。今天已不斷聽到一些大陸設廠的公司嘆息,縱有大型機器設備,仍然請不到相關技術人員控制。因此工廠有數台機器空置,沒有人操作這個惡夢才剛剛開始,預計未來歲月,更少年輕人加入製造業。既然大陸陷入如斯困境,更不要說香港。製造業對下一代或目前一代香港年輕人來說,都避之則吉。他們選擇去做店舖銷售員、新風格餐廳侍應及保險從業員,甚至物業管理員,都不情願加入製造業行列。大氣候之下,可以從歐洲的大型工廠看到端倪,廿多年前已經出現無人工廠24小時運作,真正全自動化,所有工作生產程序有24小時閉路電視監控,目前監控技術更提升至可以找到有問題的不良成品,由機械臂自動拿走,保證出產每一件品質受控制,將生產基地盡量靠近消費者,第一是要降低物流成本,第二是回饋市場反應,3D打印將會備受重視,發揮真正零庫存的概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