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4-07-04 06:00:00

來之不易

分享:
印度08年人均GDP為700美元。(資料圖片)

印度08年人均GDP為700美元。(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力推動發展經濟,並通過發展經濟繼續改善民生,香港的經濟成就來之不易,全港市民都要好好珍惜。」特首梁振英在回歸酒會侃侃而談,其「珍惜論」與中國人民銀行政策司副司長郭建偉何其相似,京官們七一後開記者會,呼籲港人珍惜人民幣離岸業務這塊不斷成長的蛋糕,兩人都拿著經濟蛋糕晃來晃去,表情是「很想要吧?」問題是民主與經濟是否水火不容?民主是否阻礙經濟發展?

先做簡單測驗。國家A每千名市民中,107人有電話,並有6.124萬公里鐵路;國家B每千名市民僅10人有電話,鐵路規模僅5.39萬公里。哪個是中國或印度,大家或不假思索認為國家A是中國,國家B是印度,可惜錯晒。國家A是1989年的前蘇聯,國家B是中國,2年後靠基建發展經濟的獨裁國家解體變成今天的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等15個國家。

提出該測驗的是研究中印經濟發展的麻省理工經濟學教授黃亞生去年在TED X TAIPEI時的演講,其主題是《民主阻礙了經濟發展?》他指,東亞國家如新加坡、南韓等在六十至八十年代獨裁管治下大幅改善經濟,過去30年中國經濟發展比印度理想,原因之一是靠基建及城市建設,但他提出基建投資與經濟發展無必然關係,光靠基建會誤判經濟發展。

他又比較軍事統治的巴基斯坦與擁有民主政制的印度,前者90年人均GDP460美元,後者僅300美元,到08年巴基斯坦GDP僅650美元,印度則達700美元,證明民主對經濟有實質幫助。印度前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10年前欲將孟買打造成上海浦東,可惜施政要聽民意,不能強行拆遷,缺乏基建支撐的印度經濟跑輸中國,但改革政制及教育,令近5年中印經濟增長漸拉近,關鍵是民主制度展現後續力。

Ad Block

印度今年作5年一次大選,人民院545個議席中有543個由民選產生(沒有所謂功能組別),合資格選民達8.145億人(全球最多選民國家),結果選舉花50億美元,由人民黨領導的中間偏右全國民主聯盟獲勝,擊敗執政逾50年的國大黨,人民黨首獲過半數議席。領導該黨的新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被視為印度新希望,他提出10大優先政策之一正是以民為本(People oriented system to be in placed in government machinery)。

筆者斗膽將梁振英談的「經濟」改成「民主」,結果怎樣?「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力推動發展民主,並通過發展民主繼續改善民生,香港的民主成就來之不易,全港市民都要好好珍惜。」

Ad Block

的確,來之不易。

DBC數碼電台財經台副總監,與其濫用資深傳媒人,叫財經記者就夠。/逢周二、五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