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08 04:30:00
日報

用5萬元資金申請iBond

分享:
2016年6月發行的iBond,其中一期息率只為1.08厘。(資料圖片)

2016年6月發行的iBond,其中一期息率只為1.08厘。(資料圖片)

相隔4年,政府再公開發售新一批通脹掛鈎債券(iBond),年期3年,總額為100億元,上限為150億元。基本發行條款與過去多次發行相同,唯一是今次的保證年息率為2厘,較過去保證息率高1厘,面對通脹下行及通縮環境下,淨回報亦有所提升。


iBond是以固定加浮動息率訂定最終付息水平,當中浮息部分是按本港過去6個月的平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縱觀過去幾次發行的iBond,以2011年首次發行的息率最高,3年期共6次派息,最低息率也有3.38厘,最高是第一期息率達6.08厘。


2016年6月發行的iBond,其中一期息率只為1.08厘,反映過去多年本港通脹普遍向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以來通脹進一步下降,7月及8月更出現負數,因此,以2厘利息計算,基本上是穩袋2厘利息。政府早前預測今年全年通脹為0.8%,計算上,可收取的息率為2.08厘,而按過往發行的iBond則為1.08 厘。


有些投資者將投資iBond與投資收息股作比較,又或與銀行定期存款息率作比較,筆者認為與高息股的可比性較低,由於投資股票除了關注股息之外,股價升跌也直接影響投資回報,加上派息最終亦視乎公司業績表現而有變動,尤其是面對目前經濟放緩,公司盈利或派息亦受影響,因此,派息亦不一定能抵銷通脹。

Ad Block


銀行定期存款利率的可比性較高,由於兩者都是低風險,但要注意銀行可能只是短期資金需要,間中提供短年期的較高年息存款,例如3個月、半年期等,並非全年的息率,以目前的低息環境,相信難以達到未來3年平均息率達2厘的水平,令今次iBond的吸引力增加。


另一方面,根據過往公開發售iBond均出現超額認購,加上分配方式與新股亦不同,iBond的分配機制是在所有申請人中,先行分配每人一手,其後再按申請兩手或以上的人士再分配一手,如此類推,因此,在認購策略上不必投放太多資金,以博取較多分配。

Ad Block


過去6次公開發售iBond,最多申請的人數有近60萬人,若以今次申請人數同樣有60萬人及發行額達150億元作計算,申請兩手料應可獲全數分配,其他申請更多人士,料可能獲分配三手或四手,若希望有較多分配,申請四至五手的策略,即最多動用5萬元資金。


事實上,即使以獲分配數量達五手,對資金較多或在股票市場活躍的投資者來說,認購意欲不高,反而對一般存戶及審慎投資者來說,有一定吸引力,既可作為穩定收息,也可平衡資金分配。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