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3 04:30:00
日報

解決特朗普就解決到美國撕裂?

分享:
美國社會撕裂背後原因可說是眾說紛紜。    (路透社)

美國社會撕裂背後原因可說是眾說紛紜。 (路透社)

考考大家,沒有現場觀眾投票,不能打電話問朋友,更不准上網Google,以下這段說話是何人在何時何地說的:「Donald Trump is not the cause of all of our problems, and we are making a mistake when we act like he is. He is a symptom of a disease. He is a symptom of a disease that has been building up in our communities for years and decades. It is our job to get to the harder work of curing the disease.」

這裡先賣個關子,答案留在最尾才揭曉。關於上面的引言,我先說說幾句。話說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我就已經問:「美國撕裂會在大選後結束嗎?」


當時我回答自己:「無論明天是特朗普還是拜登當選,美國的非白人比例日後只會有增無減,兩邊陣營依靠友好傳媒『保護』的誘因依然,美國社會在選後重新團結實在不容樂觀。」


關於美國社會的撕裂,其背後原因可以說是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這是因互聯網令大家更容易圍爐取暖,亦有人認為收入不均是貧富之間撕裂擴大的原因。我一位朋友最近研究卻指出,互聯網的普及和貧富懸殊都不是美國撕裂的主因。


首先,在美國兩極化的指數由互聯網還未普及的1990年代起已不斷上升;另外,不少同樣受互聯網影響以及貧富懸殊日益嚴重的歐洲國家如德國、英國、挪威和瑞典等的兩極化指數在這40年內其實是不升反跌。


那麼甚麼才是美國撕裂背後的主因?朋友認為種族問題,以及愈趨政治化的有線新聞廣播都是可能的原因。美國的種族問題由來已久,至於1990年代中期開張(親共和黨的)Fox News和(親民主黨的)MSNBC亦與美國「情感兩極化」在當年開始急速惡化的時間相吻合。

Ad Block


另外,有朋友亦為美國的兩黨政制比其他國家(如德國)更難代表「中間選民」,亦更容易造成兩極化。無論如何,特朗普本人都不是美國撕裂背後的主因。


回到文首的問題,該段引言是民主黨初選其中一位候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在差不多一年前的初選辯論時說出。當其他候選人不斷攻擊特朗普時,他是唯一一個提出這種觀點的候選人。當然,「政治不正確」的他,結果亦很快在初選中期就黯然下馬,而拜登當選後內閣的候選人亦似乎沒有他的份。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