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06 04:30:15
日報

下交叉綜合症

分享:
下交叉綜合症

腹部核心肌群強化運動

在剛過去的暑假裡,大家或經常在社交媒體中都看到一眾女士在沙灘中「美臀秀秀」,大晒自己健身後的翹臀好身材。但如果你每天只是長時間坐在辦公室,亦自問並無任何運動習慣,但卻擁有一個「翹臀」,除非你是得天獨厚,否則有可能得了「下交叉綜合症」,那就要開始注意了。

下交叉綜合症是指髂腰肌和豎棘肌過度繃緊,並且腹肌群和臀大肌軟弱無力。「交叉」兩字是指過緊與無力肌群的連線剛好為一個交叉。而「下」是指下半身的意思。造成下交叉綜合症的主要原因是姿勢不良,徵狀包括盆骨前傾和腰椎過度前彎,外觀上讓人誤以為臀部很翹,從側面看腰部呈現誇張的S曲線,常見於肥胖、久坐上班族、懷孕或經常穿高跟鞋的人士。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患者會感到下背痛、膝痛,嚴重時更會出現下肢痺痛。加強過弱肌肉並伸展過緊肌肉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法。

腹部核心肌群強化運動

平躺在瑜伽墊上,雙手放在身旁,下背平貼著地面。雙腳抬起讓膝關節及髖關節成90度,左腳維持不動,右腿往前伸直,再慢慢屈曲返回原位,再換右腳做。每邊腳做8至12次。過程中保持呼吸。
 

Ad Block

髂腰肌伸展運動

右腳弓步向下蹲,直至左腳膝蓋碰到瑜伽墊。過程中,左邊髖屈肌群應該有伸展的感覺,維持20至30秒,換腳再做,左右腳各做3次。

如果對運動有疑問、或進行運動時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並尋求物理治療師專業意見。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3年9月份將為受痛症困擾人士提供評估及物理治療服務,詳情可參閱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網頁或致電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物理治療師王凱婷

下交叉綜合症

髂腰肌伸展運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