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4 04:33:22
日報

不可逆轉的遺憾

分享:
不可逆轉的遺憾

如果是因為一些誤解,而帶來不可逆轉的遺憾,這不是很可惜嗎?

冠南是一位63歲的晚期肺癌病人,記得有一次在病房跟冠南聊天,他回顧著唸小學時,排隊打疫苗的可怕經歷。

那時候的冠南,非常害怕打針,但是又礙於是男班長的關係,不可退縮,更不可以哭,惟有硬著頭皮去打針。當時護士笑他,著他好好放鬆,因為冠南把手抓得太緊了,手臂都僵硬起來,根本打不進去。

與臨終病人回顧童年時的趣事,總是我們彼此間,心靈相遇的時刻。

然而冠南離世前的半個月,身體痛得非常厲害,但是太太堅持不讓他使用嗎啡。冠南痛得蜷曲起來,甚至很多個晚上無法好好進睡,我心裡非常難過,本身已經很怕痛的他,要怎麽熬過這些劇烈的疼痛呢?

有一個下午,我不經意地等待冠南太太到來,跟她聊起使用嗎啡這回事,希望能了解太太背後的想法。
我問她,為甚麽反對醫生使用嗎啡紓緩丈夫的痛楚?她說某些網絡上的癌症群組說,使用嗎啡會使病人上癮和導致死亡。於是我跟她分享由專業團體編寫的癌症教育小冊子,只要醫生正確使用藥物,是不會導致病人停止呼吸、死亡和上癮的。而為冠南進行的紓緩治療,亦非甚麽都不做,只是透過紓緩的方法,提升冠南的生活質素,讓他舒服地走過生命中最後的一段路。

她聽後很內疚,白白令丈夫多受了痛苦,容許醫生為丈夫使用止痛藥物。

在最後的一個星期,冠南都笑得很美,甚至離開的時候,也是微笑著離去,相信這就是冠南留給太太最後的禮物。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項目經理吳宇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