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8 04:25:00
日報

不要以為「冷親」

分享:
不要以為「冷親」

大疫當前,少不免收到不少親友私訊:「英傑,我前幾日因為天氣太凍,所以冷親,現在喉嚨有點痛,又有點累,唔覺得發燒,你說我應該如何?」私訊問症其實不如理想,中醫要望聞問切,西醫也要看摸敲聽,都需要近距離親身接觸。即使視像電話也無法完全詳細表達,何況藉著文字說幾句。

「你先探熱,要探耳或探口,探額甚至胳肋底不準確。如果手頭有快速測試就自己做一次,單憑感覺有否發燒這樣不能作準。」

香港人對疾病有些不太成熟的理解,常以為作病是因為「冷親」,只不過因為「冷親」,所以覺得不是別人傳染給自己,自己也不會傳染給別人。我希望今次超級爆發之後,大家對疾病的理解可以有點進化,為的是要保護自己和身邊自己關愛的人。

話又得說回來,這世界不是只得一個疾病,在未有疫症發生之前,人的喉嚨就是偶然會痛的。因為喉嚨乃是身體內外接通的重要口岸,屬於呼吸系統的鼻腔經喉嚨接連氣管和肺部,口腔經過喉嚨接連食道和腸胃。如此關口自然是兵家必爭之地,身體為了抵抗無時無刻想發動侵略的病原體,便在喉嚨設立駐兵的哨站,並將這個部位設為戰場,要打仗就打在邊關,以免影響更重要的內在器官。下篇再談,大家保重身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