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3 04:30:00
日報

久違的水療運動

分享:

水中物理治療一向是關節疼痛人士踴躍參與的課程,特別是膝關節及腰背痛患者,他們透過水中治療,大多能有效改善狀況。然而,受到2020年初起的疫情影響,水療運動也一直暫停;直至六月初,疫情逐步緩和,游泳池又再出現泳客與運動人士的身影。


水療課程重開,不少參加者都表示:「幾個月無得喺水度郁,成個人硬晒,周身骨痛!」隨著課堂中一個接一個的舒展動作,大家都感受到關節打開的舒暢。為了提升防禦措施,參加者也經歷了有史以來佩戴防疫面罩與維持社交距離的水中運動課,算是讓大家既能享受水療的好處,又不失防疫措施。


泳池水深及腰與胸口時,水的浮力能把身體重量減輕約50%至70%,故此在水中做動作,浮力會幫助關節減輕負荷。在治療師指導下,患者能更有效作一系列舒展脊骨與下肢的運動,從而提升活動幅度。


水阻能提供一個均等的阻力模式,即阻力會按照參加者發出的肌肉力量而改變,故在水中作肌力鍛煉時,負重量輕或重會更容易掌握,令強化肌肉時更為安全。針對大腿及腰腹肌力訓練,再配合中度的水中有氧運動,除了能提升肌肉力量外,又能改善心肺耐力,對日常生活甚有幫助。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0年7月中將開辦新一期水中物理治療課程,特別適合患有慢性腰背痛或膝關節痛人士參加,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