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22 04:30:54
日報

坐骨神經痛 睡得好也是一門學問

分享:
坐骨神經痛 睡得好也是一門學問

一覺睡到天亮,可算是有坐骨神經痛人士其中一個最渴求的願望。腰椎關節退化、椎間盤問題、臀部梨狀肌或受不良坐姿影響,皆可引致神經線受壓。而坐骨神經受到長時間擠壓,神經線會因而受到勞損及破壞,導致臀部以下的部位出現刺痛及痲痺等症狀。隨著病情惡化,痛楚會一直往下延伸至後小腿及腳掌底部,甚至會使下肢部分肌肉無力及萎縮,影響日常生活、工作表現及睡眠質素。

對於有坐骨神經痛的人士,仰臥和趴睡或會加深痛症發生。首先,如病人習慣仰臥在偏軟的床褥,會使腰椎的生理弧度承托不足,令腰椎肌肉更為繃緊,加重對腰椎關節及神經線的壓力。另外,長時間趴睡亦可能令痛感加劇,原因在於腹部並非一個良好的支撐,會朝著床褥下沉,導致腰椎持續及過度地伸展,進一步刺激坐骨神經。而且,在趴睡過程中,頸部通常需要大幅度地轉動到另一方向,使頸部肌肉張力不一,引致頸部痛症發生,為本有的痛症雪上加霜。

為了睡得安樂,側睡是其中一個較理想的睡姿,可緩解坐骨神經痛。此睡姿能有效維持脊椎的生理弧度,減低關節間之壓力,而在側睡時,膝部亦可微微彎曲,及於雙腿之間夾上一個枕頭, 從而放鬆腰部肌肉,減低膝部受壓及穩定睡姿。除此之外,偏硬的床褥擁有更強的承托力,不會使脊椎陷入床褥,影響生理弧度。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會在4月25日至5月7日期間,為有坐骨神經痛之人士提供免費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詳情請查閱https://bit.ly/3rxcnHi ,或致電2332 4339或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本會大學四年級實習物理治療生陳澤勤及陳亦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