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0-19 12:29:00

多走一步

分享:

「我有氣促根本連落街買餸都有困難,莫講要行15分鐘去街市買餸,但又不能每天請鄰居代買,始終幫你是人情,不幫你是道理。」今年八十歲的陳伯(化名),多年來一直領取綜緩獨居,本來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但一年前開始患有慢性肺病,由於氣促經常要出入醫院覆診,日常生活亦受影響。

「例如去街市買餸短短15分鐘的路程,我都要中途休息兩次,如果天天要去買餸煮飯,你叫我可以怎樣?」有一次陳伯又因為氣促入院,正感到徬徨無助不知道出院後如何照顧自己之際,幸好醫務社工把他轉介到離院支援服務,在他出院後首天已安排了送飯服務給他,往後一周六次照顧陳伯兩餐,周日陳伯就請鄰居幫忙買餸。

「平時送飯會有雞肉或瘦肉、菜、湯及生果等,天天不同,如果自己煮飯就只會煮簡單的餸菜,例如炒菜煎蛋便算。」送飯服務讓陳伯吃得豐富些,營養也好些。

此外,還有社康護士教他如何呼吸用藥聞氣、定期量血壓、健康服務員教他做家居運動、還有陪診員,陳伯平時要行30分鐘才到醫院覆診,陪診員用輪椅10分鐘就把他送到醫院覆診。這類離院支援服務原本只能安排8至12星期,但由於陳伯實在很需要人照顧,因此靈實決定多走一步,在耆樂餅善款基金資助下,把服務延長多四個月,直至陳伯成功申請到長期家居照顧服務為止。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