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4-17 12:00:00

太監揭示的奧秘

分享:

古代的宦官,要被切除生殖器官;雖然前列腺不是生殖器官,得以保存下來,卻也是男性獨有的器官,那麼,太監是不是也受前列腺肥大的困擾?

要解答這問題,首先得說明一下。原來入皇宮做太監是要部署的,大多數太監在青春期之前,已被安排做手術,手術目的之一是斷絕生育能力,所以睾丸必定留不得。

由於睾丸可分泌大量的男性荷爾蒙──睾酮,一旦失去睾丸,便也失去了95%的男性荷爾蒙,所以通常太監看上去都較「青靚白淨」;但缺乏男性荷爾蒙,影響的不獨是外表、聲線和性情(不那麼暴躁),也包括前列腺。

上世紀一項醫學研究顯示,太監在年老時,其前列腺仍像小孩子般的細小。這證明了前列腺須在男性荷爾蒙──雙氫睾丸酮(DHT,由睾酮加上體內酵素轉化而成)──的刺激下才會長大。沒有睾丸,就沒有睾酮;沒有睾酮,就沒有雙氫睾丸酮;沒有雙氫睾丸酮,前列腺就不會長大。

小男孩的前列腺很小,到了青春期,在雙氫睾丸酮的刺激下而成長,變為男子漢;但過高水平的雙氫睾丸酮,卻會導致前列腺增生。一般男人年紀越大,患前列腺增生的比例越高;60歲的男士,逾半都是患者。

可是,為甚麼部分人有增生而部分人沒有?為甚麼年紀越大,越多雙氫睾丸酮?這些病理問題,至今未有定論。目前主流理論可歸納為兩大類:一、睾丸老化,令睾酮轉化為雙氫睾丸酮的數量增加,促使前列腺增生;二、睾酮過氧化,因體內的自由基把睾酮氧化了,促使前列腺增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