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5 04:29:54
日報

如何紓緩孕期嘔吐?

分享:
如何紓緩孕期嘔吐?

如何紓緩孕期嘔吐?

噁心、嘔吐是孕婦最常見的早孕反應,可表現為食慾不振、嘔吐清涎、頭暈乏力等。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因人而異,多數在懷孕6周前後出現,8至10周達到高峰。少數孕婦早孕反應嚴重,頻繁噁心嘔吐、不能進食,以致發生體液失衡及新陳代謝障礙,嚴重者甚至可危及生命。

該病屬於中醫「妊娠惡阻」的範疇,常見的病因有脾胃虛弱、肝胃不和、痰濕阻滯。脾胃虛弱者,多胃納不佳、口淡、神疲思睡;肝胃不和者,多噯氣歎息,精神抑鬱,口乾口苦,嘔吐酸水;痰滯者多脘腹脹滿、嘔吐痰涎,舌苔厚膩。

Ad Block

中藥治療可採用茯苓、白朮、砂仁、陳皮等藥物,給藥選擇少量多次。若患者嘔吐劇烈無法服藥,也可針刺內關、足三里、中脘等穴位,或選用王不留行子貼壓於患者胃、食道、交感等耳穴處,該方法副作用小且安全性高,可避免患者因聞到藥味而再次引發嘔吐。

除藥物治療外,還須重視患者的精神干預,陪護人員需多關心孕婦,做好安慰工作,消除其恐懼顧慮心理。同時,患者應加強休息,避免聞到有刺激性的氣味,日常還須清淡飲食,以防過度進補加重腸胃負擔。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