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9 04:30:31
日報

孩子血小板過低一定是血癌嗎?

分享:
兒科專科

孩子血小板過低一定是血癌嗎?

我曾遇上一對父母,訴說自己孩子可能患上血癌。細問之下,原來他們的孩子因發燒入院,而醫生驗血後發覺孩子的血小板數量低於正常。儘管醫生覺得孩子未必有大問題,但父母一直針對有甚麼可能的原因時,醫生最後根據所有的可能性逐一解釋。可是,父母只記得「血癌」這兩個字,其他的都拋諸腦後。後來經過再解釋一次之後,他們終於明白醫生的意思,才鬆一口氣。大家猜一猜到底發生甚麼事呢?

Ad Block

孩子連續發燒兩天,而且流鼻水和咳嗽,但是沒有其他異常情況,例如不正常的瘀傷、皮下出血,更沒有腹脹之類的病徵。驗血顯示血小板比正常的水平低了一半,但其他血色素和白血球數量也是正常的水平。那位醫生經過臨床的檢驗之後,發覺孩子沒有異樣,認為血小板過低是應該與這次過濾性病毒感染有關。基本上,沒有特別的額外治療需要做,只需要定時跟進和覆診。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血小板可以在幾個星期內回升至正常的水平。

不過,由於父母極為緊張,要求醫生將所有的可能性都逐一解釋,結果醫生只好將他所知的可能性全都告訴父母。可是,父母只是普通人,加上善於自行上網搜尋資料,結果將重點放在「血癌」二字上,虛驚一場。當然,血小板下降,除了過濾性病毒感染之外,還可能是免疫力問題或藥物引致,也可以是血癌或其他癌症的病徵。但是,得出結論要根據臨床上的診斷,加上綜合各方面的資料,再加上醫生的經驗和判斷,而不是單單根據網上資料便可下定論。這就是為何AI不能夠完全取替醫生的工作。

Ad Block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