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7 06:00:00

家族性高膽固醇勿輕視

分享:

很多人認識高膽固醇,但對家族性高膽固醇的認知卻相對較少。事實上,家族性高膽固醇患者有可能比一般人更年輕發展至心臟病發,甚至死亡,若確診患病,除了自身要遵從醫生吩咐接受治療,更應讓全家人一同接受檢查,及早預防。
 

以一位相識十多年的家族性高膽固醇患者陳先生(化名)為例,他早於40歲時便經歷一次心臟病發,繼而出現心臟衰竭,病情並不輕微,一般人士的左心室射血指數為55%至75%,但陳先生卻只有20%。正因如此,陳先生每次走路一會,便很快氣喘。幸好,透過藥物治療及植入同步雙室心臟起搏器後,他的病情在過去10年得以穩定下來。


不過,更重要的是,陳先生的病情具有遺傳的可能性,因此,在確診陳先生患有家族性高膽固醇時,醫生早已建議當時只有十多歲的兒子接受測試,以及早診斷兒子是否同樣患病;但由於當時父母雙方均擔心確診後會影響兒子的心理狀態而拒絕。


十多年後的今天,陳先生如常覆診,不同的是,他特意帶同兒子求醫,希望為長大成人的兒子作檢查。令陳先生有如此大的改變,原因原來來自他的哥哥,他在覆診時告知,哥哥的兒子年僅30歲,但卻因突發性心臟病而去世,令他感受到家族性高膽固醇的嚴重性,才令他改變主意。希望這故事亦能令更多患者明白為家人檢查的重要性,及早確診預防。
 作者為心臟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