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1 04:30:00
日報

愛滋與新冠相遇 防疫的思考

分享:

新冠病毒從2019年底出現,至今已經在全球五大洲二百多個國家急速傳播了一年。截至2021年1月底,全世界超過一億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兩百多萬人死亡。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已經超過了在全球肆虐整整40年的愛滋病毒,成為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的一次大流行。新冠病毒能否也像愛滋病毒一樣,會導致超過四千萬人死亡,是我們必須認真思考和對待的問題。

首先,這兩大傳染病是可以預防的,安全套可以預防愛滋病毒,口罩可以預防新冠病毒,但為甚麼總是有人堅決不戴套或不戴罩呢?其次,社交距離可以有效減少接觸病毒的風險,但是為甚麼總有人忽視防疫指引,任意而為?再者,全民檢疫圍封及追查傳染源頭,為甚麼參與的人數這麼少?武漢清了零,為甚麼香港就不行?這些問題體現了我們在對待防疫時,不是缺少認知能力,而是缺少必要的自制力和凝聚力,因而被病毒打敗,甚至賠上了生命。

目前,新冠病毒和愛滋病毒仍在傳播,思考一下,防疫時我們在面臨甚麼挑戰?新冠病毒是傳染力最強的一種病毒——疫苗保護的效率和持久性尚在研究當中;牛津疫苗對無症狀感染的保護率低至3.8%;對疫苗不敏感的變異病毒也已經在多國出現。近日,據報英國三分之一的新冠重症康復者在出院5個月後重新入院,其中八分之一的患者死亡。所以,要有效對抗疫情,大家務必要做好持久戰的準備。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及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教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