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20 06:00:00

新舊融合

分享:

趁假期參觀了中環的博物館,一開始時只有三、四人參加導賞團,因為很多人都遲到了,他們說博物館的入口很難找。的確,該館門口陷在停車場和幾條扶手電梯下面,指示牌只寥寥數個。
 

館內展示了籠屋、棺材房、板間房的示範單位,還有破爛廚房和廁所。除了展板,導遊還派發平板電腦,只要把電腦鏡頭瞄準標示,便會播放動畫和訪問短片;瞄準淨色的大廈模型,電腦屏幕的擴增實境功能便會令模型變成彩色,多角度瞄準都可以。屏幕裡面的彩色模型還貼有各種標記,一按就彈出資訊。殘舊與簇新的強烈反差,這個展覽很發人深省。

當牙醫跟病人解釋X光片時,最普遍的做法是用手指或者用筆去比劃,例如這裡牙根尖看到有陰影,那隻牙的牙冠缺了一塊,也有牙醫會繪圖或播放網上短片去協助解釋。

時移世易,現在高科技的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都已經融入手機拍照和樂園過山車了,或許將來擴增實境能將預先錄製的相關教育資料,連結到病人的醫療成像,醫生與病人看著X光片溝通,便事半功倍了。


作者為該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