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22 06:00:00

月經不調不容忽視

分享:

現代女性生活緊張,吃飯不定時和作息不定時,導致每個月的月經早來、遲來、量多、量少的情況普遍。可惜,婦女們往往會夾雜其他疾病,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子宮纖維瘤等等,或月經甚至幾個月不來潮、經血淋漓不盡等等,患者才認為有求醫的必要性。事實上,月經不調應該及早正視。 


中醫認為月經不調跟肝脾腎有關,與先天不足和後天調養有密切關係。其中常見原因為壓力大或部分女性過分追求減肥不進食等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 


月經不調主要根據周期和量等分為以下各種:
1,月經先期:月經周期提前7天以上,甚至10餘天。2,月經後期:月經周期延後7天以上,甚至40至50天以上。3,月經過多:月經量較以往明顯增多,周期基本正常。4,月經過少:月經周期基本正常,經量明顯減少,甚至點滴即淨,如部分患者只需每天更換1至2塊衛生巾;或經期縮短不足2天,經量少。5,經期延長:月經周期基本正常,行經時間超過7天以上或淋漓不盡,點滴至半個月才乾淨。
如上述並非偶然一次或連續兩個周期以上,則可診斷。月經過少,常伴後期,可發展為閉經;月經過多伴月經先期則可發展為崩漏。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教研中心潘咨遐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