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5 04:30:00
日報

榮休的教授

分享:
香港電台片段截圖

香港電台片段截圖

世界肝科權威黎青龍教授不獲香港大學續約,肯定是大學的損失,更是香港,甚至全球醫學界的損失。基本上所有受過黎教授指導的醫生,都必然對教授稱譽有加。即使我已經畢業了這麼多年,對於當年他在課堂中莊諧並重而又深入淺出的講解,仍然記憶猶新。

近年教授最廣為人知的,卻是他作為手機遊戲小精靈訓練員的身份。雖已年屆花甲之年+10,說起「捉精靈」的時候仍流露出一臉頑童般的得戚相。疫情之前,我有位熱愛古典音樂的朋友專程去到德國小鎮拜萊特參加華格納音樂節。在這種場合見到華人已算稀罕,一個穿著整套湖水綠西裝的華人在人群中就更如螢火蟲般耀眼。定睛一看,赫然發現其人便是黎青龍教授。

因為正式榮休,有報紙特別為他做了一個小訪問,問到坊間各種護肝秘方是否可信,教授立刻表現出他一向敢言的作風:「這些沒有根據」、「那些沒有關係」。今時今日說真話需要勇氣,甚至準備好要付出代價,但基於對病人的關懷和治療水平的執著,仍竭力按著自己所學作清心直說。這種精神,對於我們作為後輩的,無論身處不同的醫療崗位,才最畢生受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