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12-29 12:00:00

正確處理耳鳴減困擾

分享:

因為耳鳴而求醫的病人,通常都會抱怨問題令其深受困擾,而過去研究發現,接近兩成人試過耳鳴,當中約三分一為長者。要有效處理耳鳴必須對症下藥,因此病人不但要接受耳鼻喉科醫生的詳細檢查,也需要進行聽力測試及耳鳴評估,以便找出耳鳴的成因及嚴重程度,以便制訂應對的治療方案。

聽力測試通常包括純音聽力測驗、耳鳴頻率配對、耳鳴音量配對、最低遮蔽音量確定,以及不適音量確定等程序。純音測驗是要評估患者的聽力狀況及導致聽力損失的原因,而耳導測驗可評估整個聽覺系統狀況,骨導測驗則評估內耳神經狀況。至於耳鳴評估主要是評估耳鳴的聲量及頻率,從而建議適當的治療方法。

治療耳鳴需要視乎病因而定,例如問題若由耳疾或腫瘤等引起,只要治好疾病耳鳴便會減退;如果耳鳴是源於退化,可利用藥物促進血液循環,希望能減輕病況。假如各種治療均不見效,便可採用耳鳴訓練治療。這種治療的原理是利用神經系統的可塑性及適應性,藉儀器製造聲響進行系統性的治療,逐漸令患者適應甚至忽視耳鳴的存在,從而減輕耳鳴帶來的困擾。

不想被耳鳴困擾?保護聽覺可預防由聽力下降引起的耳鳴,例如要避免長時間處於高嘈音環境,而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對維持身體機能也十分重要。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