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1 04:30:57
日報

水中物理治療 助你緩痛增肌

分享:
水中物理治療 助你緩痛增肌

水中物理治療 助你緩痛增肌

膝關節、髖關節退化、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困擾著不少人士,對於退化性關節問題,期許能使老化的關節變回年輕時的模樣是不切實際的,但進行合適的復康訓練仍能減輕疼痛,有助提升生活質素及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如受痛症困擾,水中物理治療也許是一個值得一試的治療方法。

水中物理治療對於處理腰膝痛症有顯著效果。在陸地上,腰背下肢承受著全身體重,而水深及腰與胸口時,水的浮力能把身體重量分別減輕約50%至70%,故此在水中進行動作時,浮力會幫助關節減輕負荷,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患者能更有效進行一系列舒展脊骨與下肢的運動,從而提升活動幅度。
 

Ad Block

在室內恆溫泳池進行水中物理治療,和暖的池水配合輕量運動,有助促進身體血液循環,紓緩繃緊的肌肉。水中活動時,愈用力或快速活動,阻力會愈大,如在水中走路時抵抗水阻,已經可達致強化肌肉與訓練心肺耐力的效果。具針對性的大腿及腰腹肌力訓練,再配合中度的水中帶氧運動,除了能提升肌肉力量外,又能改善心肺耐力。進行水療時,水深一般只會及胸,同樣適合不懂游泳的人士。因此水療可說是「有痛治痛、無痛保健強身」。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由註冊物理治療師帶領的水療課程,並將於11月初開辦新一期水中物理治療課程,特別適合患有慢性腰背痛或膝關節痛人士參加;另外亦設有個人化的水療,針對個人需要設計水中復康訓練,詳情歡迎查閱https://bit.ly/3g7u9OP 或致電2783 3616、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黃愉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