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03 04:30:50
日報

無痛備戰渣打馬拉松

分享:
勞損痛症

無痛備戰渣打馬拉松

距離渣打馬拉松約10星期,即使參加10公里賽事,都是時候準備訓練了。若然開始練習時出現疼痛,休息後痛楚依然持續,應該繼續訓練還是休息呢?

首先要分清楚勞損痛症以及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的分別,後者普遍在運動後24至72小時內出現肌肉不適症狀;而前者勞損痛症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初期可能是運動後的關節痛,一旦惡化會影響練習及比賽表現。

以跑手角度出發,筆者理解追逐成績時想持續訓練的心態,但遇到傷患卻勉強維持訓練,效果只會不進則退。

Ad Block

常見跑者遇到的勞損問題包括跑者膝或阿基里斯腱肌腱炎,在里數加得過急,或者訓練強度過大時就會容易出現。臀部肌力不足以及跑姿問題是常見膝痛或腳跟痛主因,跑步時落掌落得太遠亦會增加膝關節和腳跟受力。想知道如何改善跑姿?可查閱YM Motion Instagram帳號(ID: ymmotion)了解更多。

由即日起至2024年1月24日,本會為跑手(渣馬參加者或非參加者均可)提供跑步能力測試及傷患評估,並提供相應治療及體能訓練。
歡迎透過網上表格登記查詢及留位 YMCA跑步傷患及肌力物理治療評估,若需跑步治療及評估服務,亦可致電2743 1702 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暨國際一級田徑教練蘇文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