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7 14:00:00

照顧者身心俱疲 有賴同路人互勉走出陰霾

分享:

當家人罹患精神病,家屬為照顧所愛每日疲於奔命,身心蒙受巨大壓力,Sue正是其中一員。幸而,通過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的家屬支援服務,Sue結識了不同的康復者家屬,透過彼此互相傾訴,她的壓力得以舒緩,拾回動力繼續陪伴兒子走上復元的道路。

 

 

Sue的兒子多年前被確診患上精神分裂症,曾居於新生會屬下的過渡期宿舍。兒子退宿(離舍)後,便由Sue每天獨力照顧其起居飲食。Sue經常苦口婆心向兒子說教,希望對方改掉壞習慣,可惜兒子只感到煩厭,雙方時常發生爭執。Sue全心愛錫兒子,卻不知如何修補關係,感到非常沮喪。而Sue亦慢慢發現自己作為照顧者的壓力越來越大,好像找不到出口,感覺很無助。

 

參與義工活動重現歡顏

 

後來,Sue加入了新生會的家屬支援服務,透過參與各種活動,重拾人生樂趣。Sue積極參加各種義工服務,例如擔任民族舞義務導師,教導其他照顧者透過跳舞,舒緩照顧壓力。她分享說:「透過跳舞,我可以重拾自己的興趣,令我的生活除了照顧兒子,亦增添了多一份色彩。」

 

透過家屬支援小組,Sue亦得到同路人和社工的支援。有一次,她和兒子爭執時,突然覺得喘不過氣,需要送院治理,有家屬得悉後建議她尋求精神科醫生協助。後來Sue確診患上抑鬱症,家屬和社工也鼓勵她接受心理輔導服務。有同路人結伴而行,為她送上無限支持,讓Sue感受到自己在復元路上並不是孤軍作戰。

Ad Block

 

家屬也需要被照顧

 

自此,每當和兒子爭執時,Sue也會與家屬支援小組的同行人士傾訴:「其他朋友無法明白我的壓力,只有同路人能夠理解我的憂慮,他們亦會與我分享自己的照顧心得,令我不再感到無助。」

 

照顧者往往將注意力集中在家人身上,容易忽略了自己的需要。然而,在復元路上,照顧者也需要被照顧、得到支持,才更有動力陪伴復元人士踏上復元之路。

 

知多一點新生精神康復會家屬支援服務

 

新生精神康復會獲公益金撥款資助,設立「家屬支援服務」,為家屬建立一個整全的支援網絡,讓復元家庭能以正面樂觀的態度,迎接復元路上的種種挑戰。家屬可以透過服務平台,互相勉勵扶持,讓家庭中每個成員也能發揮力量和優勢。

Ad Block

 

查詢電話:3552 5250

網址:http://familysupport.nlpra.org.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