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8 06:00:00

牙科電腦掃描前的準備

分享:

好些時候牙醫會叫病人接受電腦掃描。電腦掃描和普通X光一樣,會放出輻射記錄病人的口腔情況,不過一般檢查歷時較長,需要半分鐘至一分鐘,期間病人頭部要保持靜止不動,以免移動造成鬼影,令到影像模糊。但要病人保持絕對靜止,談何容易!
 

所以電腦掃描儀器通常設有下巴托,病人的下巴只要輕輕放在上面,眼睛自然地望向前方,頭部兩側由膠托輕力夾住,雙手抓著扶手便可。此外,有些儀器設有額頭托,病人前額可以向前貼住額頭托,如有需要更可用頭帶箍緊;也有部分病人坐著進行掃描較站著穩固,這樣便可盡量減少因為自身平衡而引起的輕微晃動。

不過,病人除了平衡而晃動,也會因為緊張而抖動,或因好奇而跟著圍繞的儀器轉動。牙醫會向病人解釋掃描過程,希望消除他們的緊張,同時讓他們明白而配合,盡量保持靜止。

除此之外,好些病人會問掃描時是否必需脫下身上所有金屬物件。若只是掃描口腔,只需脫下頭頸部的金屬物件,例如眼鏡、頸鏈、可脫下的假牙、耳環、髮夾等便可。


作者為該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