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04 06:00:00

牙齒矯正和兒童睡眠窒息症

分享:

睡眠窒息症是成年人的常見疾病,但你又可知道,有1%至5%的孩子同樣受該症影響?兒童睡眠窒息症的併發症包括:生長障礙、心血管疾病和神經認知不足,如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和學習表現較差。許多父母和受睡眠窒息症影響的兒童因不認識該疾病,致錯過治療機會。
 

顱面畸形和兒童睡眠窒息症息息相關,如上顎或下顎後縮、上顎弓狹窄和顎弓深等,可能導致兒童睡眠窒息症;相反,兒童睡眠窒息症也可能導致一些顱面畸形。

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在識別兒童睡眠窒息症中擔任重要角色,在檢查中會詢問父母:小孩是否有習慣性打鼻鼾(多數在晚上)、睡眠時有窒息或喘息、早晨頭痛,以及行為問題如學習成績不好、白天過度活躍、嗜睡、煩躁不安等。同時,醫生會檢查兒童是否患扁桃腺肥大、肥胖、用口呼吸等,然後會將疑似個案轉介給耳鼻喉科或兒科醫生進一步檢查。

目前,腺樣體扁桃腺切除術是兒童睡眠窒息症的最主要治療方式,但其治癒率僅約60%,因此可配合不同顱面畸形的矯齒矯正器治療,如上顎前方牽引器、下顎前移裝置和快速上顎擴張器,都可作輔助,增加治療成效。

如果小孩有顱面畸形和習慣性打鼻鼾,建議父母應諮詢牙齒矯正科、耳鼻喉科或兒科醫生獲取更多資訊。


​​​​​​​作者為該學院矯齒學臨床助理教授辜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