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03 12:30:00

由治及興帶來「痛症指數」下跌的好處

分享:
由治及興帶來「痛症指數」下跌的好處

近年香港經歷「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大好勢頭,但與經濟息息相關的恒生指數卻從高位「腰斬」。難怪不少骨科病人,除了期望肌肉痠痛得醫治外,也苦候投資上的「損手」和「肉痛」能解套。

「咁係因為你悲觀?」原來並非所有指數熊巿都是壞消息,至少在醫療上,我們可以看到由醫治的「治」,帶來臨床指數下跌的好處,以及高興的「興」。例子有:癌症指數因及時診治癌症,跌回正常水平;心臟酵素,在心肌梗塞復元期間逐漸下降。

Ad Block

痛症指數的估值

至於骨科,無論是急性創傷或慢性疾病,都關乎痛症處理,因此醫生需經常評估病人的痛楚程度,以便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而最簡單易用的疼痛評估方法,便是數字評定量表:以010分來代表痛楚程度,由病人來評分,0分為沒有痛楚,10分為劇烈疼痛。有趣的是,有研究指,多數病人認為急性痛風發作,比骨折更痛,甚至與產痛程度不相伯仲。

由治及興帶來「痛症指數」下跌的好處

數字評定量表

痛症指數的走勢

一方面,我們祝願「上證指數」和恒指節節上升,另一方面,也期望病人的「痛症指數」在醫治後直插無水花。但在治療過程中,病人通常都會經歷「痛指」反覆調整才可確認見底。以手䯛骨折為例,傷者在骨折後會立時感到劇痛,經過初步夾板固定後痛指會稍為回調; 但如果骨折移位,須做復位及打石膏,即使注射了局部麻醉,在復位過程中仍會感到痛指飆升;最後當骨折癒合後拆石膏,手腕會變得僵硬而需做物理治療,但關節伸展運動亦難免令痛指「死貓彈」。對於慢性痛症患者而言,如果藥物、物理治療及手術,也不能夠使「痛指」歸零,病人便需要學習「與痛共存」,以積極樂觀的態度來自我管理痛症。

其實股巿和樓價指數,會使巿民愈跌愈傷心,但痛指和其他疾病指數,卻令病人愈跌愈興奮。至於投資和健康的必勝法則,大道至簡,乃分別是:「及早離場」4字和「病向淺中醫」5字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